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26日 14:27中国政府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年来,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国家创新体系建 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技术等领域成就突出。水稻基因组 精细图完成、10兆瓦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实验工程建成、超大规模并行处理计算 机研制成功、“神舟”系列飞船试验成功等,标志着我国在相关领域跨入世界先 进行列。建成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一批重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国家工程 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明显加快。五年获得国家登记的科技成 果14万多项,授予专利权52万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一批可喜成果。知 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

——教育事业迅速发展。全国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 文盲的人口地区覆盖率,由1997年的65%提高到2002年的91%。高 中阶段教育得到加强。高等学校从1999年起连续扩大招生规模,高考录取率 从36%提高到59%;2002年高等学校在校生1600万人,是1997 年的2.3倍;五年内全国本专科毕业生1300万人,毕业研究生31万人。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新建和改建学生公寓4800万平方米,超 过1950年到1997年的建设总规模。基本建成结构比较完整、专业门类齐 全的职业和成人教育体系。特殊教育、早期教育得到重视。民办教育迅速发展。 素质教育不断加强,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五年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各级政府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 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 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和村务公 开、厂务公开、政务公开逐步推行。城市社区建设继续发展。贯彻依法治国基本 方略,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法制建设进程加快。五年间,国务院提出法律议案5 0件,颁布行政法规150件;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入世贸组织的要 求,对2000年底以前发布的756件行政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废止71件, 宣布失效80件。国务院各部门共清理涉外规章和有关政策规定2300件,废 止830件,修订325件。普法宣传教育深入进行,公民的法制观念增强。社 会法制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强化行政监察、审计和经济监督,在推进依法行政 、反腐倡廉和查处大案要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陆地行政区的界线勘定任务 全面完成,海域勘界工作全面铺开。社团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坚决取缔邪教组织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状况好转,人民群众安全 感增强。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学习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 想活动深入开展。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 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展开。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加强。科学知识进一步普及 ,科学精神得到弘扬。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全面发展,优秀作 品不断涌现。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质量明显提高。文化、卫生、体育领域改革和 发展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和各类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加大,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图 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档案馆、文化馆等。文物保护和档案工作取得新成绩。 “扫黄”、“打非”斗争不断深入。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城乡卫生工作得到 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取得成效。加强灾后防病防疫工作,实现了特大洪涝灾 害之后无大疫。颁布并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青少年的教育和保护工作 得到加强。老龄工作进一步开展。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蓬 勃展开,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五年间,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共获得485个世界冠 军,创造世界纪录193次。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上海赢得2 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豪 感和凝聚力。——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得到加强。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 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平等权利和民族 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得到保障。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民族地区经济 社会发展加快。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宗教事务管理逐步走上规范 化、法制化轨道。侨务政策继续落实,侨务工作不断加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