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26日 14:27中国政府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坚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只有顺应世界发展潮 流,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才能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 壮大自己。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我们积极应对,趋利避害,变挑战为机遇 ,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这几年,在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扩大出口的努力。19 98年下半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一度出现负增长。在这种 情况下,我们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果断采取一系列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坚持实 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以质取胜战略,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着力改善出口商品结构 ,提高质量和档次。深化外经贸体制改革,推进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提高口岸 管理水平和通关能力。由于措施得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实现出口大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进口了大量国内急需的设备、技术和短缺原材料,促进了经济发展和 技术进步。实践证明,稳定人民币汇率、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决策和措施是正确 的。

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各类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到境外投资办企 业,带动设备、零部件出口和劳务输出。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 投资、合作方式。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开展带资承 包,投资经营,提供无息、低息贷款。这样,既有利于巩固传统友谊,又有利于 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国际资本流动的新特点,我们抓住机遇,积极扩大利用外资,着力提高 利用外资质量,把吸收外资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西部大开 发结合起来。这几年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交通、通信设施等硬环境大为改观;努 力完善法制,提高政策透明度,提供优质服务,软环境也有很大改进。这是增强 对外资吸引力的根本有效之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