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26日 14:27中国政府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

——所有制结构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公有制经济在调整和改革中发展壮大, 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取得成效。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控制力和竞争 力明显增强。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 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涌现出一批有实力、有活力和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国有中小企业进一步放开搞活。垄断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城乡集 体经济得到新的发展。股份制经济不断扩大。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 展,在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活跃市场、扩大出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国民经济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在 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公用服务和能源、交通领域价格改革不断深 化。资本、产权、土地、技术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现代流通和营销方式不断 拓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国先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 打击走私、骗税骗汇、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行动,对文化、旅游、建筑、集 贸等市场和安全生产秩序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查处了一大批经济违法案件,惩治 了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分子。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逐步改善。

——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 应的金融体系初步形成。逐步完善金融调控方式。改革了中国人民银行管理体制 ,建立了全国集中统一的证券、保险监管体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 改革不断推进,中小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得到优化。整顿和规范非银行金融机构取 得重要进展。坚持“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证券业在逐步规范中发 展。保险业改革不断深化。清理和撤销了农村合作基金会。依法取缔社会乱办金 融等违法活动。金融监管逐步加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成效,银行不良资 产比例逐步降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财政框架初步建立。财政体 制在分税制改革的基础上,实行了所得税分享改革。中央和省两级实行部门预算 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和 税收征管改革成效显著。投融资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投 融资方式实现多样化,初步建立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制、工程 监理制。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确立。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 度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建立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 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国城镇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人数大幅度增加,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居 民已逐步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已积累资金1242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药品 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开始试点。社会保障体 系的加快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和促进发展,提供了有力 保障。

——对外开放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对外贸易连续跨上几个台阶。外贸进出口 总额由1997年的3252亿美元增加到2002年的6208亿美元,世界 排名由第十位上升到第五位;出口总额由1828亿美元增加到3256亿美元 ,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服务贸易稳步发展,入境旅游人数和外汇收入大幅度 增加。利用外资水平明显提高。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61亿美元 ,超过1979年到1997年的总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和服务业吸收 外资明显增加。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不断扩大 。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我国于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 志着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信守承诺,履行义务,行使权 利,赢得较好声誉,促进了对外合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