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革命军驻印军单兵装备
2009年03月02日 15:47中国黄埔军校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帽子

驻印军所使用的帽子,型式仍为我国民革命军所惯用的类似德式小帽之布帽,而布料则用与跟制服相配套的卡其色棉织布,在帽上的布围处,只具有型式而不能放下来挡风护面。

驻印军所使用卡其色小帽

在许多历史照片中亦可看到有许多外国军官也喜爱戴此型小帽,如史迪威将军与许多驻点连络官,足见此小帽的造型很具魅力颇令人想要一顶来戴戴。

英式钢盔

驻印的国军初期由英军配发 MK-2型TOMMY钢盔给我军使用,此型盔自一战以来广泛使用于英协国家与其它国家;中国自抗战以来也在各军中皆有大量使用此款盔,所以在使用此盔上并不陌生,MK-2型钢盔是英国改良自一战所使用的MK-1型钢盔,大体上在盔型无作很大的修整改良,大部分的改良在其悬吊系统与下巴额带上作修整,使之更符合二战战场上的需求。MK-2型钢盔悬吊系统在内衬方面采十字形铁框架,加在金属圆箍头环上,并在头环上结合五片式皮衬,十字形铁框以一颗一字型螺丝与盔体结合并在铁框下设有十字形泡绵软垫以增加戴盔的舒适性。在下巴额带方面以挂环方式结合于盔体上;下巴额带两端为具弹性的伸缩带以口型环下结有一条可调式卡其色棉带,同样的在各边的伸缩带的另一端,也设有口型环用于与盔体作结合。

驻印军所用之英援MK-2钢盔

此盔自一战以来使用已久,以盔型而言是以当时壕沟战的理念所作的设计但就二战的新型态战争以算落伍,不过对提供士兵的保护仍有一定的防护功用。驻印军在盔体的左侧漆有青天白日徽作我军的辨识,并在作战时套以盔网可行插草伪装使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