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是有见识而缺乏刚毅性格的君主
2009年10月24日 20:5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3.咸丰帝的好学与不成熟

《清史稿》对咸丰帝的评价是相当不错的,谓之“任贤擢才,洞观肆应;赋民首杜烦苛,治军慎持驭索;辅弼充位,悉出庙算”(注:《清史稿》卷20《文宗本纪》。)。似是睿智善断之君,然而有的当代史家颇为恭亲王奕鸣不平,认为若他登极要比咸丰帝好,则是看不上咸丰帝了。从召见中看咸丰帝是位遇事感觉新鲜,很有好奇心,乐于了解下情,希望获取治理经验。他好问,下指令并不多。他二十岁(实岁十八)登基,应当说他具有有为的年轻人的好学精神。他希望得到的知识和兴趣不妨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大政方针。如征求段光清对安内攘夷的意见;问张集馨接受甘肃藏人投诚能否保持安定。二是战争与战术。询问张集馨贼军何以屡攻不克,究竟官兵比贼兵技艺如何,敌军木寨是怎么回事?胜保与僧格林沁两人,用兵优劣如何,胜保打仗真是勇敢吗?张国梁战功多,必有用兵奇异之处,是个粗人,能懂兵法指挥调度吗?哪一省的营兵最为精锐?齐二寡妇以妇女而能御众打仗,过人处何在?(注: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第183-184页。)三是官员相见礼仪。询问张集馨,两司见督抚是何仪注,督抚在什么情形下坐大堂,坐大堂时两司又如何相见,什么是庭参礼,督抚要站起来回礼吗?琦善见属员,必然是倨傲的?胜保是否待人傲慢,连提督、总兵、都统都不让坐?(注: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第259-260页。)四是官员相貌与官兵是否接近女色、男色。问张集馨,胜保帐篷内是否“娇童林立”?向荣是否赳赳之气,是何相貌,是否在战斗中被削去半边脸?知道不知道江北兵勇私养女人,不肯打仗?(注: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第183页。)

前面两点的咨询是完全必要的,对处理政务、战事必然有益。后面两点不能说全然没有价值,而咸丰帝的发问多半是出于好奇心,试想向荣、张国梁那样勇敢善战,是什么模样,也许有种想象,不如问一问。作为皇帝,自家坐朝的仪式当然清楚,督抚坐大堂与天子不能比拟,不过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好奇心驱使他发问了。如果有机会谈到知县坐堂审案,咸丰帝一定会饶有兴趣地听下去。人云咸丰帝好色,他问将领和军士是否好女色、男色,也许反映了他的内心世界。他的时间、精力有限,有的事情是无须提出的。

咸丰帝记忆力可能不好,或者不善于记忆,他同张集馨在六年的谈话,到九年再见时,问了许多重复的事,如张集馨是怎样坠马受伤的,他在仪征老家的人有无在太平军进城时伤亡,张集馨在向荣江南大营是否管粮台、写奏折,张在北京有无住房,福兴表现如何。皇帝日理万机,那些琐事不会记得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咸丰帝丧失的记忆太多了,不便承认他是聪睿之人。说他洞察力很强,似乎根据并不充足。

4.道咸之勤政渊源于清朝家法

道光帝、咸丰帝之勤于政事,其主观条件是具有不耻下问的精神,在官员的觐见、召见、引见活动中,能够向臣工发问,咨询政事,寻求治理之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继承了先人的传统,接受并实践爱新觉罗氏家法。清朝皇家家法是敬天法祖,勤政爱民。勤政,形成若干具体制度,如奏折制、召见引见制。

皇帝要批阅密折,通过它了解下情,商讨政务,这种制度为历朝所未有;召见引见制也是清朝创立,以前王朝皇帝若接见几个地方中下级官员(太守县令),被视为贤明之君的盛事,而在清朝府州县官上任都要引见,皇帝面谈,派遣赴任,为往代所不可思议,所以王庆云说,前代“以天子临轩策遣为非常旷典,以今视之,何如哉”(注:王庆云:《石渠余纪》卷2《附纪引见召见守令》,北京古籍出版社1985年版,第69页。)!

这种家法促使道光帝、咸丰帝勤理政事,不敢懈怠。从咸丰帝对张集馨召见的时辰来看,六年是辰时,九年推迟了一个时辰,到了巳时,表明他上朝晚了,不知是否为身体的原因,但是坚持召见制度则是毫无疑义的。可见皇家家法在持续执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尔康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