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是有见识而缺乏刚毅性格的君主
2009年10月24日 20:5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召见的时间,都是在上午早些时候。段光清记录他的召见,每次都是在黎明进宫,等候面君。张集馨对召见的钟点笔录有时严谨一些。道光二十九年的召见,都是五更到宫门等候。咸丰六年十月初三日辰刻(七时-九时)在大内养心殿召见,十三日也是辰刻在圆明园勤政殿会面;十五日丑正(二时)张集馨进圆明园等候,辰初(七时)见咸丰帝骑马过来,张集馨在最后被召见,时在巳正(十时);二十日仍然是辰刻召见(注: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第118页。)。咸丰九年的召见,均在巳刻(九时-十一时)进行,五月十八日这一天,是在玉泉山清音斋召见的,张集馨于卯刻(五时-七时)到宫门侍侯,辰正(八时)见咸丰帝乘马而至(注: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第265页。)。据做过军机章京的赵翼记忆,乾隆帝每天必定在卯刻起床,冬天时节驾临乾清官,还要点寸许的蜡烛天才明亮(注:赵翼:《簷曝杂记》卷1《圣躬勤政》,中华书局1982年版,第6页。)。咸丰帝基本上在辰刻以前会见军机大臣,而在辰刻召见地方官员,还是传承了祖宗的惯例。据此而言,对道、咸二帝,仍然可以用赵翼的“圣躬勤政”来形容他们的勤于处理政务。

在召见过程中,如前所述,道光帝、咸丰帝获得很多政治、军事、吏治、民风的信息,关于官员优劣的情报,为他们的施政决策提供了思考的素材,所以我们说召见是皇帝信息来源的一种渠道,是理政所不可或缺。但是这仅是召见的表面效果,更重要的是它所提供的信息,与其他来源的资料相结合,被综合利用,能发挥更大的效用。皇帝的信息来源是多方面的,以公文书来说,有秘密的奏折,公开的题本,以及官员的请安折等。面谈,有大臣的,召见、引见官员的,身边太监、宫女的。皇帝将各种途径所得到的信息,常常进行联想,作出综合的考虑。道光帝根据河道总督的报告,就问张集馨水患的事情,听取他的意见,张集馨夏汛、秋汛的辨析,对河督奏报水涨心理状态的明察秋毫,使忧心于水灾的道光帝明了怎样正确对待那些奏报,这大约也是道光帝欣赏张集馨的原因,所以对他屡屡加官,若不是他的驾崩,张集馨的仕宦之途一定会进至封疆大吏,而不会终老于藩司之任。咸丰帝根据浙江巡抚的报告,担心地方治安,太平军、捻军的长期战争,正在进行中的第二次鸦片战争已经将他弄得焦头烂额,地方上再出事,安内攘夷的战争还怎么打下去!当然一听说有民变就心急火燎的,段光清凭着自家平服土匪的经验,告诉皇帝不要紧,有法可治,咸丰帝就像吃了定心丸——安下心来。咸丰朝的先安内后攘夷的方针正在进行中,但皇帝在英法联军咄咄进逼的状况下,对这种方针不能不进行再思考,听了段光清的意见,他和朝臣心情就平静一些了。这种将各种信息资源调动起来,进行综合研究,作出政令的判决,是图治精神的体现。

2.道光帝是有见识而缺乏刚毅性格的君主

关于道光帝的识见、性格,慕恒义等人认为他“犹豫不决,愚昧无知,气度狭小”(注:慕恒义主编《清代名人传略·旻宁》下册,青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28页。)。喻大华评价道光帝:“不是昏君,却是一位平庸的君主,缺乏力挽狂澜的魄力、能力以及对时局的洞察力。……是一位循规蹈矩的皇帝。”在用人方面,“一是谨慎过度,二是缺乏定见”(注:朱诚如主编《清朝通史·道光朝卷》,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03年版,第7、459页。)。他们所论均有事实凭据,笔者在这里不是要同他们讨论什么事情,而是谈一点想法。

考察道光帝的识见有三桩事情可做依据。其一是继位之初的接受军机大臣英和的建议,清查陋规,整顿吏治,然而刚一实行,遭到朝内外官僚的反对,他立即罢手,并将英和撤职。其二是支持禁烟派,任用林则徐到广东查禁鸦片,但是英国军舰一打,他又软了下来,订立屈辱的南京条约,并惩办禁烟中坚人物。其三是倡导经世致用之学,前已说过,他在道光十五年(1835)要求张集馨留心经世之学,二十一年(1841)他在策试贡士的“制”文中云:“士不通经,不足致用,经之学不在寻章摘句,要为其有用者”(注:《清宣宗实录》卷351,“二十一年三月”条,中华书局1986年影印本。)。务实,这是道光帝的一贯主张。清厘陋规整饬吏治,严禁鸦片烟毒,是朝政中的大局,是势在必行的,道光帝认识到了,抓住了,问题就出在不能紧抓不放上。在道光帝的意识里办理这类事情就是整顿,统统属于他不离口的“整顿”范畴。务实、整顿,说明道光帝是有见识的,也是有主见的,确实不是昏君,但是他不能坚持主见,反映了性格中软弱的一面。似乎可以说道光帝能够察觉朝政中固有的那些问题和弊病,至于外国侵略者的汹汹来势之不能识及,就不是那个时代的人所能够认识到的,可以不作深论。要之,道光帝是有识之君,而没有坚毅的品格来支持他坚定自家的主见;而之所以显得主见不足,除了本身的主观成分,还受着客观因素的制约,令他无法坚持固有的识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尔康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