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回眸中共纪律检查工作30年历程
2008年11月07日 14:56人民网 】 【打印

2006年10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截至2008年6月,专项行动已查结案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3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93人。

--开展专项治理,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全国共清理偿还1999年以来拖欠的征地补偿费175.46亿元;截至2005年春节前,历史上拖欠的337亿元农民工工资已基本偿还;截至2007年1月,全国累计清偿建设领域2003年以前形成的拖欠工程款1834亿元,占历史拖欠总额的98.6%……

一组组鲜明有力的数据,充分印证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取得的辉煌成绩。

2003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开展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督促解决晋陕内蒙古宁四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企业污染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严肃查处甘肃省徽县企业违法排污造成群众血铅超标等案件。监察部联合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了七批52起违法排污重点案件。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加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对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2005年8月起,开展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申报登记入股金额7.55亿元,撤资退股7.09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

--推进体制机制制度改革,注重发挥治本功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从1996年起,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建设等部门开展了以整顿建筑市场秩序、深入惩治腐败为目的的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从1998年起,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推行有形建筑市场(工程交易中心)建设,把工程招标投标纳入有形建筑市场统一管理。

2000年《招标投标法》施行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执法活动监督,进一步规范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违法违纪案件。

2004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国土资源等部门积极推行经营性土地、工业用地使用权和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督促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出让行为。

全国“招拍挂”出让土地的面积和价款从2001年的0.66万公顷、492亿元猛增到2007年的11.53万公顷,价款超过9000亿元,分别提高约16.5倍和17倍。2007年全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探矿权541个,出让价款17.98亿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采矿权9965个,出让价款32.85亿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亚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