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回眸中共纪律检查工作30年历程
2008年11月07日 14:56人民网 】 【打印

2002年,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党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有效开展反腐倡廉的路子。”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针对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提出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路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按照这个思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系统,工作布局更加全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各项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特别是在查办大案要案、深挖腐败分子、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治理商业贿赂、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和实践进入一个新阶段。

为此,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七大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2008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明确了今后五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部署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30年反腐倡廉历程,可以看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鲜明的旗帜,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一个突出的特点--认真开展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保证中央重大决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鹿邑县纪委强化督查确保信访稳定——

2008年以来,县纪委抽调102名干部,组成督查组,对20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24个委局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县级领导干部分包信访问题,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处理情况,各乡镇、办事处及委局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情况,领导包案情况,上访老户及重点人员的稳控情况等,对超时限、办案质量低的单位实行责任倒查,确保不稳定因素排查率、矛盾化解率、结案率和稳控率达到100%。

明镜高悬起,激浊扬清间。1988年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认真开展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

--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重大决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

1988年至1992年开展对行政机关贯彻执行关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方针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和使用、清理固定资产、清理整顿公司。

1993年,开展整顿金融秩序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情况执法监察。对国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1年至2002年,各级监察机关共参加检查国债资金项目11554次,挽回经济损失75258.71万元。

近几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重大决策,会同有关部门对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节约集约用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内蒙古违规建设新丰电厂、郑州市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亚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