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回眸中共纪律检查工作30年历程
2008年11月07日 14:56人民网 】 【打印

--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促进勤政建设,规范和改进政府施政行为。

全国20个省份设立省一级行政效能监察机构。截至2006年11月,纠正或督促整改违反《行政许可法》行为5527件,查处违反《行政许可法》案件1766件,给予政纪处分和建议给予党纪处分482人。

2007年各地共受理行政效能投诉115497件,纠正或督促整改影响行政效能行为39435件,查处影响行政效能行为20842件,党纪处分2201人,政纪处分2886人。

20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如何规范和改进政府施政行为,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了对行政机关运用权力、履行职责、遵守执法程序情况的监督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一个有力的保证--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打造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干部队伍

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

改革开放30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二大后,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也大都按规定设立了纪律检查机构,使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形成了一个从上到下比较完整的系统。

--目前,全国共有纪检监察机构15万余个,专职纪检监察人员36万余人。

--目前,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3224个,其中省级31个、地级333个、县级2859个,有39878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

--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有派驻机构55个,省级纪委监察厅(局)共设派驻机构1161个,地级纪委监察局共设派驻机构9189个,县级纪委监察局共设派驻机构26208个。

--目前,各级部门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含机关纪委)4万余个,配备专职干部7万余人;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1万余个,专职干部2万余人;企业纪检监察机构1万余个,专职干部3万余人。

同时,经过几年努力,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日趋合理。截至2008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专职人员中,45岁以下的占65.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0.7%;妇女干部占19.4%;少数民族干部占7.9%。

2007年6月,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后,新进省级纪委领导班子的成员占总数的近一半,其中新任纪委书记27人,4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占班子总数的22.7%。市、县两级纪委,新进领导班子的成员分别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

为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关于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若干纪律的规定(试行)》,对机关工作人员遵守各项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规定了违反纪律的处理办法。

推行公开选拔干部制度、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改进干部考核考察方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2003年至2008年9月,仅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就公开录用选调了329名干部。2003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通过竞争上岗方式共选拔了59名局处级领导干部。2003年至2008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共安排干部交流423人。2004年至200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干部交流200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亚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