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萨达姆的写作事业:只留文学作品在人间
2007年03月28日 10:58中华读书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写作中的象征意义

扎比芭被自己丈夫强奸的时间发生在1月17日,而海湾战争正是在这一天爆发,这绝对不会是巧合。这么一来,扎比芭的丈夫就代表联军部队,特别是美国。在书中,萨达姆写道:“暴力通常会带来可怕的痛苦,不管是一个男人强奸一个女人也好,一群敌人侵略一个国家也好,或者法律被践踏也好。但是一个人如果遭到背叛,他会更感屈辱,不管是国家的背叛,还是个人的背叛。”

扎比芭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在得知她与袭击者之间的勇敢搏斗后,国王答应为她报仇。他告诉扎比芭:“国王要发起战斗了,让英雄成为英雄,让真理的旗帜飘扬在这片土地上,让人民拥有一个值得效仿的道德楷模和一个保护人……但愿这些邪恶的阴谋家们消失!”

国王和扎比芭向他们的共同敌人发起了战斗。这个时候,扎比芭已经成了深受人民爱戴的一位英雄,人民把她看作伊拉克人中一切美好品质的象征。尽管敌人被打败了,扎比芭却在战斗中死去。所有人都为她感到悲伤。国王听从她的建议,设立了一个人民委员会,但是这些委员却陷入党派之争之中,相互争斗不休。国王去世以后,这些委员听从了国王生前的劝告,以他为榜样用智慧治理国家。

动辄百万的发行量

萨达姆的第一本书出版后不到两年,伊拉克的各大书店又摆满了他的第二本小说:《铜墙铁壁》。这又是一个战争背景下的爱情故事:海湾战争后,一位伊拉克士兵爱上了一位来自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姑娘。紧接着萨达姆的第三本小说出版了,书名就叫《人和城市》,讲述了萨达姆家族和复兴党的故事。萨达姆的最后一本小说——《恶魔快离开》——在2003年问世,当时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正在做入侵伊拉克的准备。

这些小说的内容融合了爱情故事和战争故事,融合了现实和虚构,暴露了萨达姆的一些内心想法。综合起来看,它们表现出了一种怨恨、反叛和挑衅的情感。它们勾画了这样一类人:一面承受着痛苦和牺牲,一面仍然不失勇敢和英雄主义精神。萨达姆意识到自己与“人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然而他就像一个深陷泥潭的人,退缩在他那些安全、奢华的宫殿里不能自拔。他不断强调他的贝都因式童年,他与普通大众之间的情感联系以及他对人民的尊重,这些行为似乎显示他已经注意到了他自己——这位伊拉克领导人——与伊拉克人民之间有了一个越来越不能弥合的鸿沟。萨达姆经常会乘车在巴格达随意四处转悠,甚至在战争时期也不例外,反映出他内心十分希望与人民打成一片,借以提醒自己的出身。每当他下车后,受到普通伊拉克人拥抱时,他会露出十分开心的笑容。在萨达姆的这些小说中,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他渴望得到人们的情感、人们的赞同以及人们的尊重。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