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萨达姆的写作事业:只留文学作品在人间
2007年03月28日 10:58中华读书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这些小说出版和推广的方式也显示萨达姆喜欢把个人因素和政治因素、自己的利益与国家的利益融合在一起。《扎比芭和国王》发行了100万册,这个数字相对于伊拉克人口来说已经相当巨大了:这本书锁定的读者群很显然是那些拥有泛阿拉伯主义思想的人。2002年1月17日是那场“战争中的战争”的周年纪念日,这本小说得以再版。出版公司的发言人说,选择这个时机是为了“表达伊拉克人在不公平的禁运和不道德的侵略面前坚强不屈的意志”。

萨达姆的第二本小说,《铜墙铁壁》的发行量更是惊人,达到了200万册。伊拉克内务部负责此书的发行工作,并给每一个省下达了销售配额。伊拉克公务员、教师、士兵以及复兴党成员每人必须购买至少一册书,单册价格大约为2美元。乌代一人就购入了25万册,分发给他负责的各个机构的雇员。据伊拉克媒体报道,这些书的所有销售所得都将用在穷人身上。

伊拉克电台、电视台以及国营报刊常常为这些书作宣传。2001年夏天,米扎西姆·拜尔提报告说,他正在负责把《扎比芭和国王》改编成一个20集的电视连续剧。这个电视剧将由伊拉克卫星电视台摄制。伊拉克戏剧导演萨敦·埃尔贝蒂在2002年向记者夸口说,由这本书改编的戏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埃尔贝蒂说:“我坚信,它是伊拉克现代戏剧史上最好的戏剧作品之一。我们打算在多个阿拉伯国家上演这个剧目。”伊拉克的所有文化机器全力运作起来,支持萨达姆为“独裁者文学流派”添砖加瓦。

(本文摘自《萨达姆传》,[美]施瓦·巴拉吉著,郭骏、罗淑珍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7年2月出版,定价:25.00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