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重庆痴情男子难忍丧妻之痛隐居岩洞两年(组图)
2007年03月27日 09:47投票数: 顶一下  【

背靠石堆,用几根木头就搭建成了这个家

故事导读

他本是个能干、富有、有抱负的青年,很早就成了当地有名的“富翁”,但痛失爱妻后,他彻底变了。一本日记,断断续续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

他曾在亡妻坟旁搭了个简易窝棚,试图陪伴她一辈子。后来,他隐居在深山岩洞里,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打造自己精神的“世外桃源”。山上的石头和花木是他唯一的精神寄托。他说,只有在这远离人群的地方,他才能毫无顾忌地生活在对亡妻的回忆里。

对于他来说,只有回忆,才是甜蜜的。

岩洞人家

犹如世外桃源

“说实话,本来,我的愿望有无穷的力量,有着雄鹰展翅般的力量。”

——摘自王明蛟的日记(时间:搬进岩洞之初)

酉阳县城所在的钟多镇北面,是连绵起伏的大山,王明蛟的寒舍就在这深山中。

20日上午,步行近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后,记者爬上了大面山山巅,到了钟多镇钟坨村4组。

这里海拔1000余米,人烟稀少,虽然阳光明媚,但气温很低。山的主体是石灰岩,一抹淡淡的云雾绕过一道道山梁,消逝在远处大山的褶皱间,给苍凉的深山增添了一丝难得的灵气。

四周无人,转过一道弯,一声拉得很长的狗叫声突然打破山间的寂静。远远地,竟有一缕炊烟自一堆石灰岩间冉冉升起,炊烟刚刚离开地面,就被山风吹散了。

稍近些了,依然只见炊烟,不见人家。直到走到炊烟升起的地方,才能发现,几块巨石形成的岩洞下,竟蜷缩着一幢低矮的小木屋。

房屋周围,是一个由石头和花木围成的庭院,石头是山上常见的石灰石,但形态各异;花木是山上常见的野花野草,但长势很好。一群蜜蜂正围着一簇开得正艳的白色野花嗡嗡乱舞。

不见人烟的大山里,骤然出现的花香、灶烟、狗叫、蜜蜂、庭院、木屋……宛如世外桃源。

不远处,一个中年男子正扛着一块石头向小屋走来。对突然造访的记者,他没有显示出特别的惊奇。

男子将石头放在木屋前,憨厚地笑着说:“你说这像不像只鹰?”本来,记者一点不觉得这块石头有什么特别,经他一说,果然有些像。

男子瘦削的脸上已有了皱纹,下巴的胡茬像是很久未刮过,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他穿着一件发皱的西服,一双解放鞋里的袜子使劲向上扯,扎在裤管外,露出了脚后跟两个大大的破洞,和破洞下已结疤的冻疮。

“哎呀!是哪个欺负了我的宝贝。”男子一声惊叫,撇下客人奔向庭院角落一株红籽,那株红籽有些歪。他跪在泥地上,小心将其扶正,用手将周围的泥土压紧。那专注的神情宛如在照顾他的初恋情人。

半天,他才想起请客人到屋前地坝间的石头上坐下。说这是屋,实在有些夸张,无非就是几块木头倚着岩石下方搭成的窝棚,墙壁上到处是一个成年人可进出的缝隙,既不能完全遮风,也不能完全避雨。

如果说这算得上是房屋,那么走进屋里,才会发现,这只能称之为山洞。房屋被隔成两间。卧室里,四分之三的地盘被岩石占据,只能容下一张床。岩石拐来拐去,让屋里显得像迷宫。厨房里除了一个灶台,只能容下两个人转身,一不小心,头就会碰到上方的石头。

厨房里,最显眼的是一张挂在石头上的巨大的女人画像,画上的女人30来岁,直发,会心的笑容,温柔的目光正好落在灶台前。画像上方,写着“爱妻吴娅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