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萨达姆的写作事业:只留文学作品在人间
2007年03月28日 10:58中华读书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扎比芭与国王》

然而有意思的是,这位阿拉伯社会主义运动的“灯塔”人物选择了一位国王象征自己。萨达姆创造的国王十分忧郁孤独,在一个问题重重的家庭里长大。他在守备森严的王宫里过着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为了安全考虑,偌大的王宫只开几扇窗,放进一点阳光并带来一点外界的气息,因此国王变得越来越乖僻,也越来越远离自然。他的众多妻子和妃子都不能给他带来富有意义的爱和理解;事实上她们中一些人还参与宫廷阴谋,与一些用心险恶的朝臣谋划毒害他。

在偶然一次走出王宫远足时,国王遇见了扎比芭,一位贫穷的平民。国王立刻被这位美丽、单纯而又诚实的女人深深吸引了,他开始一次次地与她约会,全然不顾扎比芭已经结婚了的事实。在他的要求下,扎比芭开始造访王宫,两人在国王的私人住所会面。小说中的扎比芭代表伊拉克人民。扎比芭宣称:“我是伊拉克人民的女儿。”扎比芭和国王之间越来越深厚的爱情象征着萨达姆与伊拉克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国王告诉她:“我爱上你了,扎比芭,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人民的影子,爱上你就等于爱上了人民。”

这两个人之间的长篇对话占据了小说的大量篇幅。国王解释了他面临的困难以及权力带来的负担,而她就鼓励他变得更公正、富有同情心,并加深与本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国王说道:“我是一个伟大国家的国王。如果人民能享受自由,我会很高兴。我也喜欢有时候与普通人一起开怀大笑,把自己的感情表达出来,不过我不想所有时间都这么做。”扎比芭回答道:“如果你态度自然地与普通大众交往,他们就会恢复自己的淳朴本性。但是如果你把他们当成傀儡,他们很可能就会造反。”

深深困扰国王的还有王位继承问题。由于在童年时经历了多次家庭冲突,再加上自己身边妻子、嫔妃、子女众多,国王十分犹豫应该让谁继承王位。扎比芭建议他不要过分依靠自己的那些顾问,而应该直接倾听人民的意愿。在听取了人民的意见后,国王将能发现自己在王位交接上的困惑会迎刃而解。扎比芭还建议国王不要仅限于长子继承的传统思想,而应该把权力交给诚实可靠的子女。这本小说重点讲述继承问题,这可能恰恰反映了萨达姆对自己家族内部的冲突越来越担忧,并进一步表明,他的长子乌代很难成为伊拉克领导人。

一段时间过后,扎比芭深深爱上了国王,但是她觉得自己不便与国王经常相处,因为她有一个与自己仍保持着婚姻关系的丈夫,于是就动身回家。扎比芭的婚姻是一种包办婚姻,她的丈夫专横、自私,还经常毒打她。最后,她与国王决定结婚,国王开始安排扎比芭与丈夫离婚。作出这个决定后不久,扎比芭骑上国王送给她的一匹白马,向她那个贫穷的家驰去,想到很快就能摆脱自己那恶棍丈夫,她心满意足。然而,在半路上,有一个头戴面罩的男人对她百般调戏。扎比芭尽自己全力勇敢地与他搏斗,但是最终在那个男人的拳打脚踢下体力不支倒下了。他用东西塞住扎比芭的嘴,剥去她的衣服,然后强奸了她。在他们搏打过程中,扎比芭取出了嘴里的东西,朝他的脖子上狠狠咬了一口,鲜血冒了出来。这个男人最后逃了,让她孤独地留在野外,独自承受屈辱。她那匹忠心的马——国王送给她的珍贵礼物——陪伴着她。她从马对她的亲昵中获得了些许安慰,她恢复了体力,骑上马走完了剩余的路,回到家中。然而,她发现丈夫正在清洗脖子上一个伤口的血迹。于是她意识到,正是自己的丈夫强奸了自己。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