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萨达姆的写作事业:只留文学作品在人间
2007年03月28日 10:58中华读书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海湾战争结束后,萨达姆在公众面前露脸的次数越来越少,他转向书本寻找慰藉。由于萨达姆对阅读有着强烈爱好,那么他最终开始写小说的举动也就不会太令人吃惊了。萨达姆很早以前就相信故事中蕴含着政治能量 。他一接过统治伊拉克的权柄后,就授意他的御用文人创作了小说《长夜漫漫路迢迢》,以戏剧化的手法描绘了他在1958年参与暗杀卡西姆、失败后艰难地逃亡叙利亚的经历。这部小说还被改编成了一部电影,萨达姆·卡迈勒在其中扮演主角。现在,萨达姆决定亲自提笔写政治小说。当然,历史上有许多独裁领导人身兼作家的身份,如拿破仑和希特勒,他们都在自己身后留下了许多诗词与散文——人们把他们的作品戏称为“独裁者文学流派”。

是否真正参与创作

萨达姆的处女作《扎比芭与国王》在2000年问世,然而小说是匿名出版的。萨达姆是否真的写了这本书,仍然是人们争论的一个话题。一位名叫萨阿德·哈迪的记者参与过萨达姆的写作活动,他说道:“他坐在豪华的房间里,口述着一些简单的故事,而萨达姆的助手们则把他的每一句话记录下来。”当时,一些伊拉克小说家会受到传唤,去为萨达姆的这些故事进行润色。其中有一位作家名叫萨米·阿尼兹,一次他的妻子宣称,《扎比芭与国王》有她丈夫的大量心血。她说道,一天早上,她的丈夫被萨达姆召去,得到了为《扎比芭与国王》创作一个定稿的任务。两个月后,他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不久就死在了自己家里。他的妻子认为,萨米·阿尼兹是被毒死的,目的是为了替萨达姆保守秘密,让世人认为这本小说是萨达姆自己写的。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就算这本书不是萨达姆亲自写的,他至少应该参与了整个创作过程。据说美国中情局、英国军情六处以及以色列摩萨德情报局都仔细研读过这本小说,以“解读萨达姆的政治思想”,许多伊拉克人似乎相信这本书确实是萨达姆本人写的。一位伊拉克商人解释说:“小说中国王对扎比芭说话的方式,与萨达姆对一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讲话的方式十分相像。小说的语言和萨达姆的演讲一样充满拷问语气,主题也充满自我主义色彩。”

萨达姆对“独裁者文学流派”的第一个贡献属于低级爱情小说和战争小说的混合体。贝都因人讲故事的传统也被加入到这个混合体当中,萨达姆展开小说情节的手法与一位老年贝都因妇女讲故事的方法相差无几。伊拉克在海湾战争中为联军部队击败形成了这本书的背景。在序言里,萨达姆写道:“你们这些野蛮人、罪犯,要么呆在你们应该呆的地方,要么离开!……让所有懦夫、妥协者以及叛徒滚出去。我们决不屈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