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追记】大水为何难以避免 1983年安康洪灾
2007年10月22日 16:30《生活》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不知不觉,她泣不成声了。她知道,这是因为歌词里的太多词汇。安康,是你抚养我长大,是你给我一个家。安康,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但你却告诉我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在一片低低的啜泣声中,她忽然指着远方,叫嚷起来了。

她叫着:“看,星星出来了。”

复活

星星出来了,雨也歇止了。成千上万的灾民,在风雨里或蹲或躺的,一个又一个地站起身来。人人沉默无语,犹如浮雕。在他们的身边,夜色渐渐地退潮,而在他们的头上,天际又渐渐露出鱼肚白了。

他们相互打量,一个个满脸泥污、衣 。他们遥遥相望,不过几十米外,就是另一个如同孤岛的楼房,然而隔着水、隔着已死的尸体,咫尺恍若天涯。一个城市死去了,满目创痍中,大多数人还活着,活过来了。

他们到底迎来了又一个黎明。

黑压压的乌云,也渐渐散开去了。在文化馆楼顶,冀东风听见几个老人窃窃私语,“今天可能是个晴天” 。一阵风吹过来,许多人簌簌发抖。而天色大亮的时候,在几万双眼睛的注视下,又一次爆炸发生了。

这一次爆炸的是油库。冲天的火光中,几万人没有惊慌,没有骚动,仿佛天崩地裂般的巨响,不过来自电影院的幕布。王治清楚地记得,在新城, 在一夜未眠之后,他们全家目睹了油库的爆炸。他父亲看了一眼手表,淡淡地说,“七点了” 。

接着是清真寺的轰然倒塌。冀东风所住的西正街,是安康有名的回民一条街,附近的清真寺始建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 ,距此正好是四百年的历史了。这一天早晨,冀东风看到,它“直接就垮了下来” ,从圆顶到柱子、基座,几乎同一瞬间土崩瓦解。而站在文化馆楼顶上的几十几百个穆斯林,没有祈祷,连多余的表情也没有,仿佛不过是一栋最寻常的建筑,如同消失了的那几万间房屋。

“不知道为什么” ,冀东风后来谈到,那一天早晨,“安康始终有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平静” 。

作者: 丁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