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追记】大水为何难以避免 1983年安康洪灾
2007年10月22日 16:30《生活》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安康居民身陷大水。而在他们已成废墟的家中,日历正翻到这一页:1983年7月31日。

人祸

二十多年以来,关于安康大水的成因,始终很少有人关注。官方作出的解释是,当时汉江流域普降大雨,仅仅7月31日这一天,“安康降水量即高达917毫米” 。换而言之,安康城殇纯粹是一场天灾。对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利专家语气含糊地表示,单纯的降水量,并不能解释11个小时之内、汉江安康段暴涨8米有余的原因。而倘若洪峰流量是逐次增大的话, 安康十万市民肯定会集体地、从容地逃生。更重要的是,上世纪90年 期,在三峡建设沸沸扬扬的论争中,另一名著名的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早已驳斥了这个数据。

黄万里言语确凿地谈到,洪水前汉江上游的降水量,5日累计不过166毫米有余,7月31日这一天更不过区区27毫米。以这样的水量,制造这场空前浩不啻于天方夜谭。雨水至多只是这场浩的成因之一。雨水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江流不畅。黄万里谈到,修建于1958年、位于安康下游的丹江口水库,在此前的25年使安康下游河槽不断淤积抬高,“否则洪水再大也可以从宽深的河槽里排出去” 。也就是说,洪峰来临之时,江流不畅乃至下游倒灌,是安康几个小时内水位暴涨的主要原因。

又何止是这个原因?下游之外,还有上游。陕西省水利厅的一份资料明确记载,早在7月28日,安康上游100公里处的石泉水库蓄积量即高达4亿9千万立方,当天水库曾开闸放水。随即,7月28日上午8时,当蓄积量又一次达到峰值时,“为确保水库安全” ,再次“开五孔闸泄洪”……

如果说,安康大水因此不可避免的话,那么,倘若当地官员尽早疏散市民,重大伤亡也就不会出现。问题在于,直到石泉水库开闸泄洪三个多小时以后,陕西省的一名负责官员才电告安康方面,“迅速疏散,做到不死人” 。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一天正好是星期天,拖沓了大半个小时后,三四十名安康官员到底聚集在会议室了。然而,因为两名主官,地委书记和行署专员都不在场,没有人敢拿出什么实质性意见。宝贵的4个小时,就这样悄悄流失了。直到行署专员张如乾匆匆赶到后,广播讲话才得以发表。安康万幸,几万人因此撤退;安康又如此大不幸,当夜色又一次降临时,这个几乎与中国一样古老的城市,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挣扎

落入大水后,冀东风接连吞咽了好几口水。幸运的是,在水中扑腾片刻, 他就抱住了一根大木头,“不知道是谁家的房梁” 。

作者: 丁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