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追记】大水为何难以避免 1983年安康洪灾
2007年10月22日 16:30《生活》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四周是此起彼伏的呼喊声,借着远处的零星灯光,他依稀看见,大约有二三十人在附近水面挣扎着。他想起了和自己一起看家的哥哥,喊了一声, 嗓子似乎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又喊一声,到底传扬出去了:“哥哥”混乱中,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回应着他。渐渐地,呼喊声微弱了,最终消失了; 渐渐地,远处的灯光也消失了。黑暗无处不在,一个城市已经毁灭了,连废墟也如同梦魇。大地没有了,时间也没有了冀东风后来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可怕的时刻” 。

他到底又一次呼喊起来。似乎,不远处有人回应着,声音朦朦胧胧;一声,又一声,似乎四处都有回应。他清醒了一些,也踏实了一些。他想,原来像他这样扶着房梁随波逐流的人,也不在少数;他又想,原来西正街的人没有死绝,东关一带的人没有死绝,这会儿还活着,那么总会有几个人能活下去。

又过了一会儿,不知不觉地,他笑出声来了。他想,自己可真傻,怎么忘了爷爷、父母和弟弟早就撤离到新城了,留在老城的人即便死光了,他们也能活下去的。对呀,怎么这么傻,别的可以忘掉,怎么能忘掉这个呢? 西正街的人不会死绝,东关一带的人更不会死绝。成千上万的东关人,撤到新城的,没有七八千也有五六千吧?

雨不紧不慢,始终在下着。浪头一个一个地打过来,他能够感觉到身体被大水越托越高。他想,老城被淹没了,但再大的洪水,也淹不到新城冀东风后来说,“就这么胡思乱想的时候” ,托着他的房梁,撞上了另一根木头。

那一根木头上也有人。冀东风不顾死活,伸出一只手试图搭上,他太想找一个人说说话了。显然,对方也在这么做,扑腾一番后,两根木头到底并拢了。

他的双手搭在两根木头上,对方也如此。记不清是谁先开口的,反正, 他说了名字,对方也说了名字,都没有听说过。接着,他说自己的外号是“钢槌” ,而对方说,他的外号是“拖鞋” 。两个小伙子嘿嘿地笑起来了,一条街上住着,彼此不认识,好歹彼此打过照面、彼此听说过外号。

对方说,你下手好黑啊,那次把某某打的。冀东风说,我从小习武,你不知道吗?对方似乎很不屑,说练家子对不会武术的人下手,很不地道。冀东风沉默了一会儿说,要是能活下去,我再不会跟东关跟安康本地人动手了。

作者: 丁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