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追记】大水为何难以避免 1983年安康洪灾
2007年10月22日 16:30《生活》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几个人说话的声音,都平平稳稳,也都空空洞洞。随即,他们又自顾自地继续聊天,没有人理会她。这个说,刚刚一定是电池厂爆炸了;那个说,奇怪,这么大的水,怎么就爆炸了?火怎么能烧起来呢?听着听着,刘丽英心里有数了,和她一起滞留在这个不知名的地方的,大约有七八个人。

七嘴八舌中,一个妇女嘤嘤呜呜地哭了起来,声音不大。几个男人也沉默了,哭声如同一丝游魂,在无边寂静中飘荡。刘丽英也有了想哭的感觉,“一个城市呀,一夜之间说没就没了!”二十多年后她谈到,她曾经觉得这个城市自私、俗气、落伍,曾经一门心思要远远地逃离,然而那一夜,“我是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城市消失的啊”。

那时她想,要不是亲眼所见,“可能会好一些”。

灰心塞满了胸臆,好像密密麻麻的野草,理了更乱。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妇女的哭声中,她听见有个男人唱起歌来。

这个男人唱的,是电视剧《霍元甲》的主题曲。两三个月以前,这部电视剧曾让安康万人空巷,街头巷尾,从七八岁的孩子到三四十岁的汉子,人人嘴里哼的都是这首歌。这个男人唱着:“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

他的嗓音粗砺、嘎嘶,不时地跑调,然而哭声渐渐消失了。唱完这首,他又接着唱起了《牧羊曲》,“日出嵩山,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刘丽英知道,这是电影《少林寺》的插曲。

两三个男人渐渐跟了进来。刘丽英也想跟着唱,心里到底扭捏了一下。但她又想,唱就唱,怕什么?反正谁也看不到谁。她吞了一口唾沫,悄无声息地哼了起来:“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天连着水,一片漆黑,小曲飘在水天之间。《牧羊曲》之后,他们又唱了下去,唱了一首又一首。那个男人会唱的歌,着实太有限了,几首流行歌曲之后,他居然领唱起了《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刘丽英很不乐意,她想,“怎么还唱这么老的歌呢?”

她反客为主了。她唱《乡音》,唱《军港之夜》,唱《酒干倘卖无》。她唱,“多么熟悉的声音,陪我多少年风和雨,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她很喜欢这首歌,然而不久前,作为宣传干事,她也在团委会议上宣布这首歌已被列为“禁歌”,要求大家不唱。那时候,底下吃吃地一片窃笑声。现在去想,禁止这首歌,是多么的没道理呀!曾让她恼火的窃笑声,又显得多么的自然、亲切。她唱,“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

作者: 丁三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