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耶稣基督与总理的双重信徒
2008年11月01日 10:50南方网 】 【打印

攘外安内

1931年9月18日,日军突犯渖阳,侵占东三省,正在南方剿共的蒋中正闻讯后,旋即电令张学良:“渖阳日军行动,可作为地方事件,望力避冲突,以免事态扩大。一切对日交涉,听候中央处理可也。蒋中正。”张学良下达不觝抗命令,导致东北沦陷,满洲国傀儡政权建立。并书立遗嘱,决心抗日,即回南京筹商御侮救国之计。中共趁机加紧发展,在湘赣等地建立起多个“中央苏区”并不断扩大。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在苏联国庆日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都设在江西瑞金)。

国民政府面临“北有日军、南有共军,交相呼应,同时进逼”的危局。各地军人亦各自爲政,不听中央调遣,山东韩复榘与刘珍年、陕西杨虎城与马青苑、四川刘湘与刘文辉,各起冲突,蒋费尽心机,居中调停。1933年12月,李济琛、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人在福建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中共中央发表声明,指福建政府是“非人民的,仍是不革命的”,后被国军平定。

1934年,蒋亲自指挥对“中央苏区”清剿,拥有优势兵力且得到德国军事顾问[24]相助的国军采取步步爲营战法,加上中共内部出现了军事路线错误,导致红军主力被击溃,使之放弃江西“中央苏区”及其他南方根据地,向北撤至接近苏联的中国西北地区,即所谓长征。中央军亦借追击红军机会,进入了处于半独立状态的西南各省军阀地盘,国民政府势力自此进入云贵及四川。至此,蒋形式上统一了中国本部。

1936年6月,广东陈济棠、广西李宗仁谋打抗日旗号组「国民革命抗日救国军」,称兵入湘。蒋命国军星夜出动,阻叛军于衡阳以南。同月,创办所得税,筹设农本局,计划铁路与公路联络办法。7月,广东空军在蒋收买下投奔国民政府,粤将余汉谋等通电拥护统一,反对陈济棠、李宗仁武力割据。是月,国民党二中全会开会,蒋讲演统一救国之必要,并提《组织国防会议案》。全会决议撤销西南执行部与政委会,并改任两广军事长官。陈济棠辞职下野,粤局平定。同月,蒋布置绥远攻势防御。8月,调整滇省军事,改组黔省政府。蒋莅广州,处理粤省军事政治善后,并劝导桂省服从中央,同时严戒国军在江西附近各部不得与桂省启衅,又命国军退后五十里,以示诚意。[25]同月,粤汉铁路通车。不久,桂军事当局李宗仁接受中央新任命,桂局大定。

国民政府在1936年制定宪法草案(五五宪草),并准备召开制宪国民大会,实行宪政,结束党治,还政于民。但制宪国大迟至1946年才召开。

面对日本进逼,蒋定下「攘外亦须安内」之国策,旨在外交抗日与军事剿共同时并行。无强大经济与武力的国民政府积极争取西方大国奥援,力图避免对日全面开战,但中日战争仍在1937年全面爆发,制宪国大因此被迫延期召开,“黄金十年”也告以终结。

第二次中日战争

缓兵备战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东北军政领袖张学良下达“不抵抗命令”下,未行军事抵抗,导致东北沦陷,满洲国傀儡政权建立。

1932年1月,日军进占锦州。蒋发表「独立外交」演讲,痛切指陈宣战之弊害。日军于同月侵入淞沪,第十九路军就地抵抗,「一二八战事」爆发。蒋以辞职在野之身,密电各军积极准备抗日。国民政府迁都洛阳。蒋密令何应钦指挥第十九路军作战,并密令张治中率第八十七与第八十八两师加入淞沪抗战。3月,四届二中全会在洛阳开会,决议再任蒋为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重新负责中国政事。

1933年1月,日军攻破榆关,中共则在江西扩张。蒋筹划应付日军、共军呼应夹击之策,决定“对外积极准备,对内加紧剿共”。2月,日军对热河开始进攻。国联决议不承认满洲国。蒋一面派兵北上防日,一面加紧剿共,并密筹对日宣战与封锁之准备。3月,承德失守。蒋北上布置。日军又侵,长城战起,蒋进驻保定督战,第二、第二十五军于对日作战中获胜。蒋制定攻击古北口计划,确定华北作战方略,并解除张学良之军职。4月,日军谋与「满洲国」联合进攻多伦,爆发察省危机。同一时期,江西新淦为共军所攻陷。蒋赴赣主持国军剿共军事会议,表明长期抗战方略与决心。为此,蒋随后发表《告各将领先清内匪再言抗日电》,申明“外寇不足虑,内匪实为心腹之患,如不先清内匪,则无以御外侮”。6月,「塘沽协定」签字,指示停战后应注意善后之点。这一天,蒋在日记中写到:“我屈则国伸,我伸则国屈。忍辱负重,自强不息,但求于中国有益,于心无愧而已。”

「塘沽协定」签订同6月,蒋密令购备装甲汽车、坦克车等武器。7月,庐山军官团训练开始,蒋亲赴牯岭主持训练事宜。8月,筹划对日开战时国府迁都西北之准备。9月,令中学以上毕业生实施军事训练。赶筑西北公路。筹备洛阳航空分校。10月,蒋在南昌召集各将领会议,杭(杭州)江(江山)铁路建筑完成,八省粮食会议开会,规划建筑江防海防各要塞。11月,令召集蒙古青年受训,妥筹移民办法,切实整理田赋。

1934年1月,闽变落幕后,蒋在病中口述《敌乎?友乎?》一文,嘱陈布雷笔录其详,以徐道邻名义发表,警告「日本今日之冥行不顾,有类于狂夫之趋井」,同时晓谕国人:「中国则应堂堂正正,秉持正义,救人兼以救己。如其形势可能,且当为日本开觉悟之路,不必存投石下井之心。」。日本方面也察觉了此文最低限度也是蒋介石所授意,各刊物纷纷翻译转载,和平谈判的空气一时浓了起来。

1934年7月,蒋中正在成都计划峨嵋训练团,前后共有毕业生两期。同月,日军于西南四处制造军事威胁,并令特务机关到处滋扰。9月,蒋划配四川各军防地,严禁军人干涉行政财政,除了打破已往割据分裂之积习,并同时整理四川地方钞币,由中央发行公债收回之。10月10日,蒋发表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之文。日本于同时提出华北五省特殊化口号,策动华北独立,脱离中央。蒋由川飞陕,巡视豫、晋,与阎锡山会商安定西北计划。12月,国民党第五届一中全会开会,蒋提出对日决策之基准:「和平未到绝望时期,决不放弃和平;牺牲未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牺牲。」。

1935年8月21日,蒋在日记中对日本侵华最终失败之走势做超前预判,总七点:「(一)对中国思不战而屈。(二)对华只能威胁分化,制造土匪汉奸,使之扰乱,而不能真用武力,以征服中国。(三)最后用兵进攻。(四)中国抵抗。(五)受国际干涉引起世界大战。(六)倭国内乱革命。(七)倭寇失败当在十年之内。」

1936年1月,蒋派员赴欧接洽经济合作,以利国防建设。同月,宣布国难时期教育宗旨,并接见日大使有吉明及其武官几谷,直接商谈中日交涉。2月,令速加强全国铁路与公路建设。修正民众训练主旨及实施要领。日本发生政变。3月,令清剿晋共,并加强绥远防务。同月,日本破坏海关缉私,并增兵华北,国府一再提出抗议。

1936年8月,日本对华提出五条件,蒋回京商决对策,电戒各省作对日交涉破裂之准备,令各省编练壮丁。10月,对日反提五条件,表示抗日决心;检阅全国童子军;巡视豫、陕,驻节洛阳,督剿残共。蒋五十寿辰时,全国发动献机祝寿。11月,蒋派陈诚入晋主持绥防。莅太原,督攻蒙古并夺回百灵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强 李响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