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耶稣基督与总理的双重信徒
2008年11月01日 10:50南方网 】 【打印

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蒋中正赴西安,召集各将领在西安会谈,并严督张学良、杨虎城加紧进剿陕北中共红军。蒋虽从情报中获知中共主力在到达陕北后,与当地东北军和西北军交往密切,但对张学良的忠诚并无怀疑。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向蒋提出停止剿共,改组政府,联合抗日等要求,史称“西安事变”。张学良以爲会得到苏俄政治和军事上的支持,继而组织以自己为核心的联合政府,不料苏俄公开强烈反对。经宋美龄、宋子文、端纳及周恩来等人的斡旋,蒋在12月25日被释放,西安事变和平落幕,蒋回京时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西安事变和平落幕,但剿共工作功亏一篑,影响日后历史发展极深,让蒋恼恨不已。[29] [30]东北军在事变后群龙无首,遂被国民政府改编,国府对西北的控制也得以加强。中共与国民政府达成协议,中共宣布解散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府,改为边区政府,并停止“土地改革”,将红军编入国民革命军序列成八路军和新四军。国府则通过“根绝赤祸案”,停止军事剿共,为改编后的中共军队拨发军饷(中共党史所称的“国共第二次合作”至此开始)。此时,华北形势日益紧张。

卢沟桥事变

事先,日军在华北的挑衅行动日益露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由于山中问信较迟,蒋于九日才知。蒋采取的总对策是“不屈服不扩大方针”。[33]并密电当时的宋哲元向石家庄、保定增兵,巩固北平城防。7月13日电令宋哲元,谓“中央已决心运用全力抗战,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保持我国家之人格”。17日,蒋在江西庐山发表了“最后关头”演说。「如果放弃尺寸土地与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那时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求我们最后的胜利!」,「临到最后关头,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以救国家生存。最后关头一到,我们只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地无分南北,年不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至此表明了对日军挑衅的退让底线。在这里,蒋一再强调“我们是弱国,对自己国家力量要有忠实估计。”“过去数年中,不惜委曲忍痛,对外保持和平,即系此理。”他认为卢沟桥事变非“偶然突发”的,而是日本“处心积虑”,所以必须反击。同时采取紧急措施,编组第一线战斗部队100个师,预备部队80个师,后备兵员100万人。国民政府亦将重要的设施、人力向西南迁移,使西南成为日后抗战的大后方。28日,北平沦陷。

日本认为攻下京沪能让中国屈服。1937年7月16日,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向海军军令部报告:“为制支那于死命,须以控制上海、南京为要着”。26日,蒋接见美驻华大使,告以“东亚局势已至最后关头,望告其政府,作转危爲安之计”。8月9日,两名日本军人以汽车冲入上海虹桥机场,与中国保安队战斗战死。日军乘机在上海集中兵舰,以陆战队登陆,要求中国撤退保安队,拆除防御工事。12日,日陆军省动员30万兵力分赴上海与青岛。保安队是“一二八”停战以后上海地区仅有的中国部队,蒋认为,撤退保安队,上海将与北平一样,为日军占领,故决定拒绝日方要求。8月,蒋调遣五十万精锐部队赴上海防守。8月8日,蒋发表《告抗战全军将士书》,指出此次日军大举入寇,攻取平津,“此诚为我民族莫大之奇耻,亦中国历史未有之巨变”,要求全军将士:“要确立最后胜利之自信”。

淞沪战役

8月14日,京沪警备司令张治中下令对日军发动总攻击,大规模对日抗战遂于淞沪全面爆发(淞沪会战)。8月20日,陈诚向蒋中正提出,华北战事扩大已无可避免,不如扩大沪事以牵制之。8月23日,增援日军在军舰密集炮火掩护下,于长江南岸强行登陆,上海战场日军参战兵力超过华北,达9个师团,20万人以上。淞沪国军转入顽强守卫战。由于蒋将主力集中在上海,缺乏运输和重武器及空军掩护,陷国军于被动挨打之局,国军伤亡很大。[34] 西方列强对中国抗战仍袖手旁观。11月7日,蒋日记写道:“保持战斗力以图持久抗战,与消失战斗力以维持一时体面相较,则当以前者为重。”同日,蒋下令中国军队自上海苏州河南岸撤退。11月11日,国军撤离上海,一溃千里。蒋决计迁都,长期抗战。

首都南京是战是守,意见不一。唐生智遂自动请缨负责守卫南京,蒋最终接受。不过,蒋也确知南京难守。11月27日,蒋巡视南京城防工事,叹惜道:“南京孤城不能守,然不能不守也。”12月1日,蒋下令将沿海工厂、企业等陆续迁入内地复工生产。12月13日,南京沦陷。

坚持抗战

蒋中正在主要沿海城市被占领,经济和财政不断告急情况下,抵制住政府内部求和派压力,投入百余万国民革命军坚持抗战,尽全力阻止日军进一步深入中国内地。[37]蒋在12月17日发表《告全国国民书》,表示“中国持久战,其最后决胜之中心,不但不在南京,抑且不在各大都市,而实寄于全国之乡村,与广大强国之民心…… 人人敌忲,步步设防,则四千万方里之囯土之内国处皆可造成有形无形之坚强壁垒,以致敌于死命。……最后胜利必属于我。”[38]日本于年底提出和谈条件,要求中国「放弃抗战,承认满洲囯,设立非武装区,对日赔款」。蒋乃决定对日方所提议和条件一概不理,强调日本所提出的和谈条件“等于灭亡与征服,我国自无考虑余地……与其屈服而亡,不如战败而亡。”

迁都重庆

1938年春,日本发表“尔后不以国民政府为交涉对手”的声明,大量增兵进攻中国。3月29日,中国国民党于武昌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蒋中正被推举为总裁,发布“抗战建国纲领”,明示一面抗战一面建国的主张,组织“三民主义青年团”,号召全中国青年为建设三民主义新中国而努力,并通过设置“国民参政会”,作为战时最高民意机构。4月,国军在台儿庄大胜,史称“台儿庄大捷”。5月国军撤出徐州,6月黄河决口,阻挠了日军进攻。10月25日,国军撤离武汉。12月,主张与日本媾和的汪精卫自重庆出走河内,蒋发电报给香港《大公报》的张季銮,希望舆论对汪宽留余地。12月29日汪发出“艷电”,决定提倡“中日友好”,蒋正式加以谴责。1939年元旦,中国国民党决议开除汪精卫党籍。二月,日军攻占海南岛。

抗战与建国

蒋中正于国民参政会第三次大会中,受推举为议长,提出“如何建立民主政治”报告,期望在抗战中也同时树立民主政治基础。3月,蒋于重庆青木关创“中央训练团”。五月,日军发动空袭,总计对西南大后方投弹六万零一百七十四枚,中国战时首都重庆受创最烈,尤其5月3,4日,落弹上万枚,伤亡惨重。蒋在日记写道:“观我民众,遭此惨痛,仍无一句怨及抗战之言,更增余之乐观与勇气矣!中华民族之志气……残忍暴行岂能胁制!”。九月,蒋手订“县各级组织纲要”,作为实施“新县制”蓝本,对日后蒋在台湾实施地方自治有重要参考价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强 李响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