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耶稣基督与总理的双重信徒
2008年11月01日 10:50南方网 】 【打印

1944年下半年,抗日战场日益吃紧的关头,蒋在日记中表示,当时甚至想到自杀。他经常祷告,求主帮助他。他还许诺,如果主能够助自己渡过难关,他一定要建造一个巨大的铁十字架,放在衡山之巅,以示谢恩。

宋曹琍璇透露,受洗后,蒋氏言出必行,每天必早上读圣经,晚上进行祷告。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他在日记中曾多次说到在圣主面前祷告,称如果“神要赋予我这个使命,那么为了中国的统一大业,不惜自己的生命”。他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跪祷。有一篇日记记载,说他有一天凌晨3点就起来跪祷,可此前因为脚痛,医生已经建议他暂停。还有一段记录因为眼疾,朝课跟晚课不得不暂停。可见蒋对待个人信仰规定的仪式可谓中规中矩。

(本报记者甄晓菲、新闻助理沈亦文等对本组专题文章有重要贡献。特别鸣谢: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郭岱君研究员)

蒋中正生平事迹

求学经历

蒋于1887年10月31日(清光绪十三年九月十五日)出生在中国浙江宁波府奉化县溪口镇。父亲为蒋肇聪,母亲王采玉。蒋家自蒋中正祖父蒋斯千开始经营盐业,家境算是富裕。

蒋于六岁起入私塾就学,九岁时父亲过世,十七岁入奉化凤麓学堂,学习英文、算术等西学,但经史旧学仍占很大比重,引起学生不满,蒋被推为代表向校方交涉,由于“情态激烈”,几乎被开除学籍。翌年转学到同一县城的龙津学堂。过了一年,再转学到宁波箭金学堂,不到一年又回到龙津学堂。1906年4月,蒋首次东渡日本,虽未能入学,却结识了陈其美, 同年冬天返国。翌年夏天,蒋入保定陆军速成学校,后被选取官费留日陆军学生。

参与革命

1908年蒋中正就读东京振武学校期间,接触到了旨在推翻满清,建立共和的革命思潮,经陈其美介绍加入由孙中山于日本东京成立的中国同盟会,开始进入中国革命运动。1909年至1911年,蒋入日本陆军第十三师团第十九联队实习。

同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蒋潜回中国上海参加辛亥革命,与陈其美于江浙起义,并以先锋指挥官职位率百余人进入浙江,攻打浙江巡抚衙门。时清吏早已风声鹤唳,全无斗志,不攻而下,10月5日即控制市区,六日抵抗结束,俘虏巡抚增韫。后陈其美在上海被举为沪军都督,任命蒋为沪军第五团团长,隶属黄郛的第二师。陈、黄、蒋三人遂换帖拜把,结为兄弟。

1912年(民国元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同盟会」改组爲「国民党」。1月,蒋在陈其美的命令下,刺杀了孙文的异己——曾为光复会中心人物的陶成章。后蒋辞去沪军第五团团长,于3月赴日学习德文。蒋在日本不到一年就回国,遂返溪口老家,暂时闲居。袁世凯在辛亥革命后担任总统,并控制中华民国共和政府。1913年,即将担任总理的国民党要员宋教仁遇刺身亡,孙中山号召讨伐袁世凯,以陈其美为上海讨袁军总司令,蒋遂参与「二次革命」,于7月在上海攻江南制造局,作战不利,败退闸北,被英军缴械,于8月13日彻底失败。9月,各地讨袁军相继失败,「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东渡日本。孙中山在日本召集流亡党人重组中华革命党,蒋于1913年的10月29日,由张静江做监誓人,加入中华革命党。蒋第一次单独与孙中山见了面,孙中山令蒋主持沪宁讨袁军事兼任第一路司令,负责进攻沪西。

1915年袁世凯推翻共和,在北京称帝,各地爆发反袁运动,陈其美回任淞沪司令长官,召蒋回国襄助。蒋协助杨虎攻击「肇和舰」及袭取「应瑞舰」,还参与攻击上海各官署,但均告失败,是为肇和舰起义。蒋亦于1916年初参与江阴战斗攻取江阴要塞,占领五日后退出。5月,陈其美遭袁世凯遣人刺杀身亡,蒋于险地为之发丧。传闻蒋在沪期间与青帮有所接触。同年,袁世凯病逝。

崛起政坛

1917年,张勋复辟,北洋军阀不承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孙中山率海军南下广州,筹组军政府,并就任海陆军大元帅,主持「护法」及「北伐」事宜。蒋中正撰写《对北军作战计划及滇粤两军对于闽浙单独作战之计划》,受孙中山赞许,后奉孙中山之命留上海主持党务军事。

1918年,蒋奉命任援闽粤军总司令部作战科主任,拟定第一期、第二期作战计划书,并于漳州战斗中亲加督战。同年夏天,他辞职返回上海,不久又奉命赴闽就粤军第二支队司令职。冬,蒋参与攻取永泰,旋奉命停战。后蒋辞职回沪,并游日本,不久后返国。

1919年发生五四运动,蒋回上海向孙中山陈述留学欧美计画,但孙中山不同意。同年,孙中山以「中华革命党」为基础,扩大吸收党员,成立中国国民党,蒋亦加入。1920年,蒋再往福建参加作战,陈炯明本任其为粤军第二军前总指挥官,蒋婉拒之,回乡侍母。

1921年6月14日,蒋母王太夫人逝,年五十八。蒋回乡葬母。孙中山书“蒋母之墓”刻石建碑,竖于墓前。1922年,蒋到广西参见孙中山,商决「东征北伐」事宜,建议移大本营于韶州。后因陈炯明与孙中山交恶,阻碍北伐,蒋两难之下辞去职务。同年夏,孙中山自桂回粤,免陈炯明职,6月,陈炯明与孙中山决裂,炮击广州总统府,孙中山仓促避难于永丰舰,蒋奉中山「事紧急,盼速来」电召,星夜自沪驰赴广东,在永丰舰上协同指挥作战五十六日。8月9日脱险,随孙中山返沪,并将经过写成《孙大总统广州蒙难记》,请孙中山作序。后蒋奉命为东路讨贼军参谋长,赴福建整顿各军,伺机攻击陈烱明所属军队。

1923年,孙中山将大本营迁回广州,建立国民革命政府,对抗北洋政府。列强多不支持孙中山与国民革命,孙仅获得表面上对华友好的苏俄支持以因应此情势。[8]孙中山在改组国民党的同时实行“联俄容共”:聘请苏俄军事及政治顾问,允许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同年9月至11月间,孙派蒋为代表率团赴苏俄考察学习苏维埃体制的政治及军事系统。蒋在苏期间,发现苏俄不欲兑现援助革命政府的承诺并坚持认为外蒙属于苏俄势力范围,他还发现苏俄当局对中国国民革命没有真切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强分阶级,讲求斗争,他对付革命友人的策略,反而比他对付革命敌人的策略为更多」,并认为「苏维埃政治制度乃是专制和恐怖的组织,与我们中国国民党的三民主义的政治制度,是根本不能兼容的」。[11]。蒋自此认定苏俄乃“赤色帝国主义”,共产主义亦不适于中国。蒋将其在苏俄三个多月旅行、考察和会谈所得资料和印象,写成《游俄报告书》,寄奉孙中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强 李响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