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斯大林:苏共二十大的内外反响和中苏关系
2008年04月14日 07:50《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最初对苏共二十大和赫鲁晓夫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斯大林问题提出的方式上。3月11日和1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认为苏共二十大在破除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揭露其错误的严重性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但赫鲁晓夫在秘密报告中全盘否定斯大林是不对的。据吴冷西《十年论战》一书回忆,毛泽东于3月17日召集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这个报告。毛泽东说,赫鲁晓夫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一是揭了盖子,这是好的,二是捅了娄子,全世界都震动。揭开盖子,表明斯大林及苏联的种种做法不是没有错误的,各国党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办事,不要再迷信了。捅了娄子,搞突然袭击,不仅各国党没有思想准备,苏联党也没有思想准备。这么大的事情,这么重要的国际人物,不同各国党商量是不对的。事实也证明,全世界的共产党都出现混乱。这是中国方面对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最初的也是最具权威的评价。

毛泽东还说,过去认为赫鲁晓夫这个人不死板,比较灵活。1954年,我国国庆五周年,赫鲁晓夫到中国访问,那次接触中感到此人比较灵活。那次谈判结果,他给了我们一些东西。如将旅顺口和新疆的几个中苏合营公司还给我们,帮助我们修建兰州、乌鲁木齐到阿拉木图的铁路,给我们贷款5亿卢布,帮助我们兴建15个项目,连同过去斯大林答应的141个项目,共156个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骨干工程。不过,现在看来,此人有点实用主义。他上台后需要我们支持,所以把中苏关系搞得好一点,把斯大林的沙文主义的某些做法收敛了一些。

3月19日和2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主要谈论斯大林在各个时期的错误。毛泽东提出,对斯大林应该三七开,成绩是主要的;走社会主义道路前无古人,错误是难免的。4月4日,毛泽东主持书记处会议,讨论准备发表的文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强调指出,从苏共反斯大林中得出的最重要的教训是独立自主,调查研究,摸清本国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我们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以《人民日报》名义发表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这篇文章,肯定了苏共二十大的历史功绩,特别是揭露个人崇拜问题的勇气,并对斯大林问题展开了全面讨论。文章指出,苏联是一个在世界上史无前例的首先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难免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无产阶级专政要求权力的高度集中,而片面强调集中就会出现错误,这是完全能够理解的;斯大林在后期犯了某些严重的错误,但斯大林的错误不能统统归结为个人崇拜,从根本上说还是思想方法问题,是因为他的骄傲和不谨慎,接受和鼓励个人崇拜,实行个人专断;个人崇拜是过去人类长时期历史所留下的一种腐朽的遗产,是千百万人的一种习惯势力,因此必须与之进行长期的斗争;吸取个人崇拜的教训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包括斯大林的著作在内,必须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的精神,这是被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所证明了的,等等。这篇文章以及于同年12月发表的《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给予处境被动的苏共以巨大帮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起到了廓清迷雾的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