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斯大林:苏共二十大的内外反响和中苏关系
2008年04月14日 07:50《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秘密报告在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队伍中也引起巨大混乱。英国共产党中央于4月1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苏共中央就赫鲁晓夫的报告发表一个公开声明。6月22日,英国《工人日报》又刊登英共政治委员会声明,对苏共中央没有就赫鲁晓夫的报告问题发表公开声明表示遗憾。

美国共产党于6月25日发表声明称:“我们认为,苏联共产党自己原是应该发表这篇演说的。我们不能同意这样的看法:所谈到的问题,不管多么令人痛心和可恶,完全是苏联共产党内部的事……把所有的错误和违反社会主义原则的行为都归于一个人是同把苏联社会主义进展中的一切成就和伟大成绩归于一个人一样错误的。”

法国、意大利的共产党二战后曾一度成为本国最大的政党,但秘密报告的传播,特别是“匈牙利事件”之后,共产党员大批退党,共产党的力量和影响迅速削弱。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回忆说:得知苏联领导人揭露的令人痛苦的事实后,我们感到异常压抑和沉重,似乎还是茫然无知好些。

“匈牙利事件”发生后,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共产党员纷纷宣布退党,最著名的就是当时的美国共产党领袖法斯特公开谴责苏共对匈牙利人民的暴力镇压,并宣布退出共产党。

亚洲国家各党的做法比较谨慎,如在朝鲜、越南和印尼共产党内,严格限制关于个人崇拜问题的传达和讨论,所以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历史事实证明,秘密报告虽然揭开了斯大林个人崇拜和苏联模式弊端的盖子,一定意义上有助于推动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但是实际结果却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关键在于斯大林问题提出方式的草率性和对斯大林功过评价的片面性。苏共在没有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的情况下抛出斯大林问题,传达的步骤之乱、范围之广和速度之快都脱离了人们的接受能力,事后又缺乏周全的解释和教育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严重的后遗症就是不言而喻的了。

苏共二十大与中苏关系

中国共产党重视与苏联共产党的关系,派出以朱德为团长、邓小平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参加了苏共二十大。朱德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贺词。2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对赫鲁晓夫的工作报告给予正面评价,认为这个文件以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总结了苏联的历史性成就,规划了苏联人民继续前进的道路,同时也指明了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方向。

苏共二十大召开之前,苏联方面曾向中共代表团暗示要在大会上批判斯大林。中共代表团请示中央后,决定对批判斯大林的问题不予表态。在苏共二十大整个过程中,中共代表团都不知道赫鲁晓夫做秘密报告一事。大会闭幕后的第二天,苏共中央联络部的人向中共代表团通报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只口译一遍就把稿子拿走了。

苏共二十大召开后,鉴于当时中苏两国、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需要团结的大局,以及我们自己的认识程度,《人民日报》还是全文刊登了包括米高扬发言在内的苏共公开发表的所有重要文件,新华社《内部参考》详细报道了西方报纸对和平共处方针和米高扬发言的评论,以及苏联为大批20世纪30年代政治镇压受害者平反的信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