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斯大林:苏共二十大的内外反响和中苏关系
2008年04月14日 07:50《百年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决议进一步解释说,斯大林正是在这种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威信和声望。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和对他的颂扬冲昏了他的头脑,于是逐渐形成了对他的个人崇拜。决议还强调指出,尽管斯大林的个人崇拜给党和国家造成极大的危害,但他不可能改变,也没有改变我们社会制度的性质,没有使苏联社会离开通向共产主义发展的正确道路。决议重申,苏共中央强调批判个人崇拜是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出发的。

决议还回答了社会上提出的疑问:为什么斯大林健在时不谈个人崇拜这个问题?决议称:“斯大林在苏联人的心目中是一个始终保护苏联、反对敌人的阴谋,始终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人。他在这一斗争中有时采用了不适当的方法,破坏了列宁主义原则和党的生活准则。斯大林的悲剧就在这里。然而这一切也使反对当时发生的违法现象的斗争感到困难,因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苏联的成就在个人崇拜的影响下都被归功于斯大林。在这种情况下,对他的任何反对都会为人民所不理解,这里问题完全不在于个人勇气不够。显然,谁要是在这种情况下反对斯大林,他就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秘密报告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也引起巨大反响。社会主义国家除南斯拉夫一片喝彩声外,其他国家多半是疑虑、震惊和茫然。反应最强烈的是波兰和匈牙利。

1956年6月,波兰发生“波兹南事件”。在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影响下,6月上旬,波兹南斯大林机车车辆厂工人要求减少税收和增加工资。当局表示可以考虑减少税收,但拒绝增加工资。工厂派往华沙的代表团没有同政府达成协议。6月28 日,斯大林机车车辆厂的1.6万多名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不少群众加入游行队伍。他们要求市委领导接见其代表,遭到拒绝。人群中传出派往华沙的代表团被扣留的消息,引起群情激愤。在敌对分子煽动下,部分游行者冲击党政机关和市委大楼,夺取武器,枪击公安人员。当局出动军队进行镇压,造成数十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几百人被捕。6月29日,波兰领导人讲话称这次事件是“挑衅分子”在“帝国主义特务和暗藏的反动分子唆使下”,企图“夺取人民政权”。6月30日,当局采取一些缓和矛盾的措施,机械工业部部长被降职;向斯大林机车车辆厂征收的税款将分期发还给该厂工人;为事件中的受难者举行安葬仪式等。骚乱平息下去。10月19 日至21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新的领导核心,将“斯大林分子”排除出政治局,并选举刚从监狱里释放出来的弗拉迪斯拉夫·哥穆尔卡为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认为,波兹南工人走上街头“抗议反对的不是人民波兰,他们抗议反对的是对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的歪曲”。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于10月19日飞往华沙,同时苏联坦克兵团向华沙推进。波兰领导人坚决予以抵制。中国共产党规劝苏联领导人不要使用武力,产生效果,所有驻扎在波兰的苏联军队返回基地。“波兹南事件”后,东欧一些国家社会动荡加剧。

1956年10月,又发生“匈牙利事件”。苏共二十大之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内外要求批判拉科西·马加什的情绪日益强烈。7月,拉科西被解除中央第一书记职务,由格罗·艾尔诺接替。匈牙利政治形势更趋恶化。10月22日,裴多菲俱乐部向匈党中央提出“十点要求”,要求将拉科西开除出党,由纳吉出任总理,按平等自主原则调整匈苏关系等。布达佩斯从10月23日清晨起,先是几千名大学生,随后增加到大约10余万市民举行示威游行。大多数参加者要求纠正错误,实行新的经济政策,要求纳吉·伊姆雷出任总理。格罗·艾尔诺发表广播演说指责示威游行,进一步激化矛盾。当天夜晚,一批暴乱分子武装袭击国家广播大楼,随即攻占电台以及一些武器仓库和警察哨所,进而袭击公安部队人员和共产党人。深夜,匈牙利政府宣布改组,由纳吉·伊姆雷出任总理。纳吉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声称这次事件为反革命事件,政府已请求驻扎在匈牙利的苏联部队协助平息叛乱,要求闹事者放下武器。此后,暴乱波及全国。10月28日,纳吉在广播讲话中宣布苏军将撤离布达佩斯,解散国家保安局,成立新政府。10月30日,纳吉宣布取消一党执政,3天后组成四党联合政府。10月31日,以卡达尔·亚诺什为主席的匈牙利劳动党中央六人主席团宣布解散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重建新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11月1日,纳吉宣布匈牙利退出华沙条约组织,实行中立,呼吁联合国进行干涉。11月4日,以卡达尔为总理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宣告成立,提出请求苏联部队帮助恢复国内秩序。同日,苏军进入布达佩斯,平息了骚乱。纳吉被捕并被处死。此后,尽管对“匈牙利事件”的性质评说不一,但是事件由于苏共二十大引发,则是无可置疑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