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2007年12月03日 09:27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开国元勋] [林彪]

抗战时期的林彪和毛泽东

林彪叹了一口气,有所指摘地说:“以我观察,白崇禧已是惶惶如丧家之犬,其第十一兵团鲁道源部正向岑溪以东逃跑,正是歼敌于运动之中的好机会。应立即调四兵团的3个军乘胜追击鲁道源所部,只留13军的39师在廉江阻击白崇禧部队向雷州半岛进攻。”

寂静。领导们在考虑。

“时间不等人,”林彪抬起两只手来,迅速合拢,做了一个斩钉截铁的手势,“火速电令陈赓。”

但林彪的判断与真实的敌情南辕北辙,白崇禧主力张淦兵团正秘密向博白、陆川一线集结,准备夺取广东海南的雷州半岛。鲁道源125军不过是向东佯动,以掩护张淦兵团的行动。

陈赓司令员和郭天民副司令员看到林彪的来电,不禁摇头咋舌。他们认为白崇禧的几个兵团压下来,岂止是一个39师能阻挡得住。如被突破,白崇禧夺取雷州半岛的企图就实现了,即使我们全歼了鲁道源兵团,白崇禧大部分部队占领雷州半岛后,仍有可能从海上逃向海南岛。

“非得全力堵住白崇禧的逃路,待四野的后续部队赶到,整个白崇禧都是瓮中之鳖,鲁道源不过是顺手牵羊。快,向林彪建议。”陈赓放下电报。

林彪的回电神速而固执:“我决心已下,不能更改。命令各军按规定的时间、路线出动,歼灭鲁道源兵团。”并开列了各军行进路线。

只有请示最高统帅部了。

毛泽东回电既快又明确:“同意陈赓同志建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