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2007年12月03日 09:27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开国元勋] [林彪]

第一期黄埔军校毕业证

年轻时期的陈赓

赓一把夺过短剑,喊道:“你是总指挥,你的行动会对整个战争发生影响,这又不是黄埔的军队,赶快离开这里,再不走就晚啦。”“陈赓,”蒋介石仰面望着陈赓,悲哀地说“我实在走不动了。”“我背你走。”陈赓在蒋介石面前蹲下,蒋介石踌躇不决,陈赓催促:“快!”

陈赓背着蒋介石爬过泥泞的山坡,在草丛里奔跑……过了河,枪声渐渐稀落,蒋介石恢复平静。他把总指挥部的几个军官召集在一间屋子里,自己咬牙切齿地踱来踱去,猛一转身停住说:“此地不能久待,让第一师快来接应我们。我要跟周党代表联系,谁愿意去送信﹖”

几个人你看我,我望你,都不吭气。“我去。”又是陈赓挺身而出。

蒋介石把手按在陈赓肩上:“只好辛苦你了,你是校长的好学生,我将来一定重用你。”便要陈赓化装成农民,带着他的亲笔信,前往海丰的后埔去找第一军副军长兼第一师师长何应钦和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师党代表周恩来。从出发地到后埔,少说也有一百六十多里,过河就是敌人盘踞的地区,中间一座山里还有不少土匪,陈赓又是头一次去,道路生疏,任务艰巨,但想到是去找周恩来,便振作起精神。

战胜了黑夜与重重困难,陈赓终于在第二天下午1时赶到后埔。周恩来、何应钦接到信,立即派出一支部队把蒋介石接了回来。蒋介石一到一师,就发出了感慨:“什么是黄埔精神﹖陈赓就是黄埔精神。”而陈赓累得连睡了两天两夜。

与器重他的校长分道扬镳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经历,蒋介石特别器重陈赓,将他留在身边做了自己的侍从参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