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2007年12月03日 09:27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开国元勋] [林彪]

林彪

南昌起义时曾是林彪上级

南昌起义后,起义军指挥部向潮汕撤退。陈赓奉命带领全营掩护。国民党钱大钧部队已逼近,陈赓瞄准一个敌军官,放了一枪,同时他听到了手榴弹炸裂声、短促的机枪扫射声……突然他看见一个熟悉的瘦小背影朝旁边一闪,陈赓挥动着枪支呼喊:“林排长,你往哪儿走﹖”

林彪惊魂未定,他刚喊了一声:“陈营长,”一颗手榴弹在附近爆炸,脚下的土地都震动了,林彪的脸抽搐了一下,他的喊声走了调:“我们连长牺牲了,撤吧?”

陈赛厉声命令他:“没有总部的命令不许撤退,我叫你代理连长往上冲。”

“陈营长,不行!我们人太少!”林彪一面揉搓着跌疼的膝盖,一面抱愧地为自己辩解。“你再说我就枪毙你!”

这声音惊得林彪跳了起来,他手扶着墙,看了看周围的人,尖声嘶喊着:“冲啊……”

毛泽东一锤定音支持陈赓

陈赓曾是林彪的上级。但到了解放战争中,陈赓统率的人民解放军四兵团归林彪的四野指挥。在陈赓打了胜仗的同时,四野也在湖南衡宝地区歼灭了白崇禧主力一部。

林彪的指挥所。林彪用一种通情达理的声调讲话:“以第四野战军司令部的名义发报,”他指示,“祝贺第四兵团在恩平、阳春、阳江战斗中取得的胜利。”

他想起毛泽东在延安时曾对陈赓的评价――大将之才。

周恩来也说过,他最喜欢的两个知识分子战将,一个是陈赓,一个是彭雪枫。

在延安整风时,康生曾对陈赓不满地说:“当年你要不救蒋介石,现在哪要打这么多仗。”陈赓反齿相讥:“那时他要死了,不成了烈士﹖不就跟廖仲恺一样了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