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皇陵地宫亲探记:1984年的慈禧第三次入棺
2007年08月17日 13:40文摘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清朝] [文物]

慈禧死后,其遗体曾三次殓入棺内。第一次是1908年11月16日,即慈禧死后的第二天,其遗体于紫禁城皇极殿被殓入棺内;第二次是1928年7月,孙殿英匪兵盗掘慈禧陵,毁坏了外椁,撬开了内棺,将慈禧遗体抬出,扔到了仰放的椁盖上,8月24日,溥仪派人到东陵进行了重殓;第三次入棺则发生在1984年。

棺盖打开又盖上

开启慈禧内棺,日期定在1983年12月6日下午下班后没有游人之时。为清理慈禧内棺,清东陵文物保管所组成了一个由所长宁玉福带头的13人清理小组。

慈禧内棺通体朱漆,顶部四面收起,呈坡状。棺长225厘米,前高98厘米、后高91厘米,前宽128.5厘米、后宽123厘米。四壁内外均阴刻藏文佛经,填以金漆。棺盖上有9尊团佛像和凤戏牡丹图案。整个内棺基本完好。开启棺盖后,只见一件黄缎大被把棺内盖得严严实实,被上盖着一件黄缎袍,袍上又盖一件坎肩……显而易见,这是1928年溥仪派人重殓后的原状!

宁玉福当即决定:不准接触棺内之物,立即盖上棺盖,恢复原状。几位领导连夜开会,做出两项决定:将开启慈禧内棺一事迅速上报省和国家文物局;暂时关闭慈禧陵地宫。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