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与功臣们的故事:准许独臂将军用左手敬礼
2007年08月09日 08:48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原某集团军副军长张英才,如今已80多岁高龄,依然清晰记得当年在中南海与毛主席共进晚餐的情景

张英才:

毛主席为我要了碗鸡蛋面

1939年,刚满13岁的张英才正在山西省万荣县民族革命学校念书。看着民族正义感和自尊心极强的张英才,地下党员校长李少白和教员董加木对他格外关照,经常开一些“小灶”,拿一些革命书籍给他看,为他补充一些精神的“钙片”。1941年初,张英才终于梦想成真,实现了亲手打鬼子的愿望——到八路军二一二旅特务连当了战士。

1941年9月23日,盘踞在安泽、翼城、浮山等地的日本鬼子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发动了佛庙岭战斗。鬼子对这一带的地形非常熟悉,他们兵分四路,对二一二旅形成合围,妄图一口把二一二旅吞掉。佛庙岭周围是一片开阔地,只有佛庙岭像一尊大佛从平地突兀而起。这块地形同三国马谡失街亭时的地形一样,如果被四面包围,后果不堪设想。

这注定是一场惨烈的战斗。英勇的八路军浴血奋战,伤亡很大,副旅长急红了眼。天上敌机肆无忌惮地向阵地上俯冲扫射,地面上敌人潮水般向岭上攻来。五百米、四百米、三百米……敌人越来越近。副旅长环视了一下左右,对着张英才大声喊道:赶快通知机枪连回撤!话音未落,一发炮弹打来,张英才将副旅长压在身下,副旅长得救了,张英才却挂了彩。但他顾不上包扎,赶紧往机枪连跑。

刚到机枪连,队伍就被日军拦腰截成两段。机枪连连长当机立断,决定马上突围。张英才随着机枪连且战且退,身上又多处受伤,整个人就像在血水中泡过一样。“就是死也要往前倒,决不能当俘虏!”张英才作好了牺牲的准备:“老子才15岁,就死在小日本手里?不划算!不能做亏本的买卖,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张英才一边上子弹一边暗自拨着小算盘。

正在这时,接应部队赶到,在夜色的掩护下,里应外合,左冲右突,杀出一条血路,部队顺利突围。随后二一二旅在友邻部队的协助下,对日军进行反击,像一把利刃直插敌军的两肋,打破了日军的“铁壁合围”。

战斗结束,张英才被太岳纵队授予“特等战斗英雄”称号,同时还收获了一个外号:“拼命三郎”。

1949年,已任某团参谋长的张英才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将随团出国访问。在京期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他们,并合影留念。晚上张英才幸运地受邀和毛泽东等领导人共进晚餐,而更幸运的是他被安排和日思夜想的毛主席坐在一起。

毛主席爱抽烟,宴会开始前,他拿出烟,微笑着递给张英才,张英才赶紧起立报告说自己不会。毛泽东见他有些紧张,点燃烟后就有意说些轻松的话题。他问张英才是哪里人?哪年参加革命的?家里还有些什么人?等等,张英才开始有点紧张,回答问题也有点结巴,但后来看到毛主席那么和蔼可亲,心情就放松了。

当毛主席知道他是山西人后,就对工作人员说:“山西人爱吃面食,给这位同志下碗鸡蛋面,多放点醋!”张英才一听,忙站起来说:“谢谢主席。”毛泽东拉他坐下,说:“该我谢谢你们,你们是人民的大功臣。”

张英才一晚上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宴会怎么结束的他都记不起来了,但那碗鸡蛋面的滋味却永远留在了心里,至今想起还满口留香哩。

相关文章:

毛泽东将资本家拉进社会主义

1942年“毛泽东让医生谋害王明”的事实真相

毛泽民理财之路:从韶山农民到国家银行行长

16岁开始接触 61岁正式学习 毛泽东英语水平如何

毛泽东的两大秘书 陈伯达与江青明争暗斗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作者: 杨大明 陈德杰 张仕文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