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与功臣们的故事:准许独臂将军用左手敬礼
2007年08月09日 08:48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从不抽烟的战斗英雄卫小堂,却把一盒香烟珍藏了几十年,因为这是毛主席送给他的,珍藏它就是珍藏幸福

卫小堂:

毛主席的礼物令我自豪

在重庆某部队干休所,只要天气晴朗,人们不时会看见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从一个方形的玻璃罩中取出一包大前门香烟,放在凳子上晾晒,似乎他很怕潮湿的天气沤坏了这包烟。由于时间久远,烟已经改变了它本来的颜色,但看得出老人仍视若珍宝。

他这个奇怪的举动已经有几十年了,不用猜人们都可断言:老人与这包烟定有一段不凡的经历。

是的,这位老人是某集团军原副参谋长、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卫小堂。原来这包大前门香烟是毛泽东主席亲自送给他的。这包普普通通的香烟寄托着领袖对人民功臣的一片深情。

卫小堂出生在晋城县横岭村。1945年参军,被编入晋城的独立团,半年后,调到三八六旅七七二团二连。

刚入伍,他就参加了肃清赵城外围据点的战斗。部队发起冲锋时,突然出现了敌人的暗堡,伤亡严重。危急关头,班长想到了卫小堂,小堂入伍前在家放牛羊,他不是说常用土块赶牛羊,离羊三四十米说打羊腿不打羊尾吗?投手榴弹炸暗堡或许能行。班长简单跟小堂分析了情况就带着他向暗堡靠近。在离暗堡二十多米时,班长命令卫小堂投弹!卫小堂摸出圆头手榴弹,借着敌人射击的火光,一甩手,手榴弹准确无误地钻进敌人暗堡的枪眼里。随着沉闷的爆炸声,敌人的这个火力点哑了。

1947年10月,卫小堂参加韩城战斗。战斗异常艰难,全排战士伤亡过半,排长牺牲。剩余的战士又处于被敌人重重包围的危险境地,卫小堂挺身而出带领他们穿越层层封锁,突围成功。

从赵城战斗到韩城战斗,仅仅两年时间,卫小堂就已荣立四次大功!在整个解放战争中,卫小堂立特等功2次、大功8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

1949年10月1日,屡建奇功的卫小堂被推选进京参加开国大典,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宴请了卫小堂等一批战斗英雄及劳动模范,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在中南海会议室的休息室里,当刘伯承司令员向毛主席介绍到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卫小堂时,毛主席伸出有力的大手,紧紧握住他的手,问了他十多个问题,卫小堂都一一作了回答。临别,毛主席送给他一盒大前门香烟,并对他说:“回去向你们师长、军长问好,向全体指战员问好!”

怀揣“大前门”,卫小堂浑身充满力量。他开完群英会没有去参观游览,昼夜兼程返回部队。此时,他所在部队已打响了廉江战斗,揭开了滇南战役序幕。时任教导员的卫小堂,一回到部队就投入战斗。他带领部队又打了大胜仗,而他的头部、背部、腹部、手臂等9处负伤。战斗结束后,上级又一次给卫小堂记了大功。

作者: 杨大明 陈德杰 张仕文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