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与功臣们的故事:准许独臂将军用左手敬礼
2007年08月09日 08:48解放军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天宝,藏族,是最早的藏族党员之一,曾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四川省的领导和中顾委委员。天宝这个名字是毛泽东起的

天宝:

毛主席为我起名字

天宝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曾任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的领导,最令他骄傲的是,他的这个名字是毛泽东亲自给起的。

1917年2月,天宝出生在四川省马尔康县党坝乡,原名叫桑吉悦希。这个乡是藏族聚居区,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男孩都要送进寺院当喇嘛,藏语叫“扎巴”。天宝有三兄弟,他是老大,很小的时候就进寺院当了喇嘛。

党坝乡位于阿坝地区东南部,交通十分不便,平时很少有外地人来。天宝所在的寺院很小,只有22个喇嘛,没有活佛,一位老喇嘛管理寺院日常事务。天宝等小喇嘛跟着老喇嘛学藏文、经文。

如果不是红军的到来,天宝也许会当一辈子喇嘛。1935年,长征中的红四方面军转移到阿坝地区一带,等待同中央红军会师。

“方头方脑”、“灭族灭教”、“共产共妻”……国民党散布的谣言,在藏民中引起了极大的恐慌,他们对红军误会重重,纷纷逃到山上藏了起来。

藏民们躲在树林里,偷偷观察着红军。

有比较才有鉴别,他们发现这支队伍和国民党兵截然不同。他们遵守群众纪律,不进寺院,不住民房,对留下的藏民态度友好。尽管言语不通,也和蔼地打着手势努力同藏民交流。

渐渐地,红军受到了藏民的欢迎,他们有的送茶水,有的送鸡蛋,有的强烈要求参加红军。看到朋友参加了红军,穿上军装很神气,18岁的天宝也心动了。他们能当红军,我为什么不能当红军呢?对,当红军去!天宝来不及同父母商量,急匆匆地报了名。

天宝一参加红军就当了“官”。在参军的藏族青年中天宝懂藏文,算是知识分子,因此被任命为副队长,负责筹集粮食。由于完成任务出色,不久,天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8月,天宝随左路军过草地,这是红四方面军第一次过草地。

以后他们又数次过草地。在第三次过草地前,红四方面军总部要求每个战士准备15斤粮食。草地地区不产粮食,人也少,几万大军来回过,已无粮可筹。但天宝却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任务,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宣传,一些寺院把积存多年的青稞和茶叶都捐了出来。

1936年10月,三路红军胜利会师,天宝随部队来到陕北。长征结束后,中央党校成立了一个少数民族班,天宝被选送到这里学习,并被任命为班长。

那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经常到党校来讲课,基本可以保证每周都有一位中央首长授课。一次,毛泽东到党校讲课,学员们被主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课吸引住了,刚一下课,学员自动列队欢送。看到少数民族学员围拢过来,毛泽东亲切地问:“今天我讲的课,你们听懂没有?听懂多少?”学员们表示听懂了。毛泽东走到天宝面前停了下来,校领导介绍说他是班长。毛泽东幽默地说:“了不得嘛,还是个学生王咧!”天宝有些不好意思,紧张得满脸绯红。见他发窘,主席拍了拍他的肩膀:“别紧张嘛,你叫什么名字?”得到回答后,主席又问:“桑吉悦希是什么意思?听说藏族人起名字很有讲究。”天宝说:“桑吉”的意思是佛祖,“悦希”是宝贝的意思,是父母求活佛给取的。

毛泽东一听乐了:“了不得,了不得!又是佛祖,又是宝贝的!”然后又对大家说道:“你们大家都是党和红军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红军队伍的宝贝。”

毛泽东的兴致很好,问天宝有无汉族名字,天宝说:“没有,请主席给起个吧。”毛泽东说:“长征时我到过你的家乡,那里的藏族同胞对长征的胜利是有贡献的。汉族有句古话,叫物华天宝,和你的‘桑吉悦希’意思差不多。你的汉名,就叫天宝吧!”

“好!”主席的话音刚落,在场的少数民族和汉族学员一起鼓掌,连声叫好。

“天宝”这个名字从此就在中央党校和延安传开了,这个令天宝无比自豪的名字伴随了他此后的革命生涯。

作者: 杨大明 陈德杰 张仕文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