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的十年监禁生活:去信邓小平胡耀邦均获回复
2007年08月03日 08: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文革] [邓小平] [胡耀邦] [江青]

《电通画报》(半月刊,37×26cm),电通画报社编,上海电通电影公司出品,1935年5月至11月共出版13期,编辑人员有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袁牧之、摄影艺术家吴印咸等。该刊以“影写版”印刷技术印制,比同时代普通杂志的图片清晰许多。《电通画报》内容涉及广泛,文字和图片相当丰富,如经典影片《桃李劫》、《风云儿女》、《自由神》、《都市风光》……等,编、导、演、摄、录、美、评、脚本等应有尽有,尤以刊登电影插曲《义勇军进行曲》而著名,无疑是我国上世纪30年代电影期刊的佼佼者,是中国电影史料精品中的精品。

《电通画报》因前后刊有江青(当时艺名蓝萍)出演影片的剧照、生活照、漫画和文字二十多则,与“文艺旗手”江青“形象”大相径庭,导致《电通画报》在“文革”初期引来一系列的杀身之祸:1966年6月,“文革”浩劫初始,江青指派北京“红卫兵”赴上海抄家,其中电影界和收藏界是重灾区。在北京“红卫兵”队伍中,江青暗地穿插“文革专案组”要员,专门查抄印有对“文艺旗手”身事不利的早年出版物,其中指名点姓的就有《电通画报》。种种的荒唐、残酷、与无辜,令许多人蒙难。《电通画报》成为谈“刊”色变的代名词。

《电通画报》第九期 蓝萍素描

如果西方记者没有受到《时代》周刊这一未被证实的报道的刺激,而反复再三地向中国各官方机构提出江青命运的问题,这一消息可能永远也不会公诸于世。假如中国政府曾经决定宣布江青死亡的消息,而拖了几周才这样做,那就是既有政治方面的原因,也有实际需要方面的考虑。

另一种拖的原因可能正如香港一家报纸后来引用公安部来源的消息报道的那样,需要调查江青的死亡是自杀还是有其它原因。这家报纸写到:“政府高级官员指示说,在调查结束之前,不要公诸于众。”

中国官方公布的消息称,江青自一九八四年五月四日一直是保外就医,事实上,在这个日期之后三个月,司法部一发言人还说,江青年初曾提出希望离开监狱改为监外服刑的请求被驳回,一九八八年,官方新闻媒介几次提到江青仍在狱中服刑。一九九一年一月,一份大陆报纸在报道江青的近况时还说:“她被关在一间二十平米的小屋里,房间装上特制窗户,以便透进光线,同时,警卫也可以看到她,而她是什么也看不到的。”无论江青从监狱到医院,还是到软禁,这中间是怎么来回转换的,说她自一九八四年五月四日起一直就是“保外就医”,这是不确切的。

三十年代,因为与唐纳发生纠纷,江青谈到过自杀。一九七六年被捕后,绝望使她再次产生自杀的念头。一九八四年九月,因拜谒毛泽东纪念堂的请求被拒绝,江青曾把一根筷子插进喉咙,因为发现及时,被抢救了过来。一九八六年五月,因为对处境不满,她曾用几只袜子结成一个绳套,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她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感到了绝望,对自己的咽喉癌,以及对自己的处境和前途,对自己与女儿的关系,等等,这种心情同时又受到负责她这一案件或看守她的人的刺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