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听毛岸英牺牲 毛泽东静默吸完两支烟后开口
2007年07月30日 07:4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岸英] [江青]

毛岸英与刘思奇

“我听爸爸的!”懂事的儿媳轻轻点了点头。

“娃呀,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啊!”毛泽东那已经变得稀疏的眉毛有点颤抖,“早年闹革命,我和你开慧妈妈也经常分别,我还写过一首词表达我当时的离情别绪,词中有这样几句——

汽笛一声肠已断,

从此天涯孤旅。

凭割断愁丝恨缕,

要似昆仑崩绝壁,

又恰似台风扫寰宇。

重比翼,和云翥。

毛泽东停顿了一会儿,接着回忆道:“一九二七年秋天,我们最后一次分别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是在板仓的一个早晨,岸英和岸青还在睡觉,太阳还没出山,田垄里有雾。她送了我一程又一程,我说很快就会见面的,要她回去,可她就是不肯。最后她站在田埂上两眼盯着我一步一步地走开,直到浓雾遮住了她的视线。此后我们谁也没有收到过对方的来信,互不了解情况,三年后却传来了她不幸的消息……”

刘思齐毕竟是个二十岁的孩子,她不可能完全领悟到公公的深意:干革命就会有牺牲。“爸爸,我们还年轻,分别几个月没关系,志愿军战士离家别子,有的还在战场上牺牲了,我们夫妻分别一段时间算得了什么呢!”

“哦,正是,正是,你真是我的好孩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