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一生中为中共财经战线立下的卓越功勋
2007年05月22日 14:05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陈云]

消除通货膨胀的“中国奇迹”

抗战胜利后,陈云赴东北,领导了建立东北根据地的斗争。三大战役胜利后,全国解放在即。1949年5月5日,周恩来起草中共中央致东北局高岗、陈云电,严令正主持东北财经工作的陈云“得电后立即动身来平,不容再延”!

周恩来如此急迫地要陈云来北平,是因为急需他主持全国财经工作以收拾国民党留下来的经济“烂摊子”,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对付通货膨胀引起的市场剧烈动荡。

陈云对通货膨胀也是痛恨的,但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要看条件成熟不成熟。2月1日,北平和平解放的第二天,陈云从沈阳赶赴北平,与身处前线的东北野战军和华北方面领导人商议后勤供应等问题。周恩来派中央财政经济部秘书长薛暮桥赴北平,找陈云请教货币发行方针。陈云认为,货币发行应当首先保证解放战争的需要,其次才是稳定物价。战争将向全国展开,军费开支浩大,要准备发大面额钞票,物价应按每月上涨20%计算,甚至有可能达到30%。

2月9日,陈云同罗荣桓等顶风冒雪,从北平坐吉普车来到中共中央驻地―河北平山西柏坡,周恩来当面就人民币发行问题征求陈云意见。陈云还是坚持自己的主张,说:现在还是要大量发行钞票,以扩大军队,支援战争,占领地盘,等全国解放后再来稳定物价。

周恩来若有所思,说:这里面大有文章啊!显然周恩来对陈云的主张是赞成的。毛泽东等已经在筹划成立新中国的人民政权,周恩来推荐调陈云主持全国财经工作,得到毛泽东首肯。

在长期革命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内将星云集,而财经人才相对缺少。陈云曾经在陕甘宁边区和东北根据地主持财经工作,崭露头角,因而备受周恩来倚重。陈云受命后,迅即返回东北,安排有关工作。这一忙,时间又过去了3个月。在这期间,由于市场持续波动引起群众恐慌、工商业叫苦,军队后勤保障又是千头万绪、急如星火,各地都向中央告急。周恩来多次致电陈云,催他速来。

中央机关在七届二中全会后离开西柏坡,于3月25日进驻北平。5月13日,陈云急赴北平,就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持全国财经工作。

摆在陈云前面的,并不是一副轻松的担子。财经战线上的挑战,其艰险程度并不亚于战场上的枪淋弹雨。由于人民币发行量猛增,货币迅速贬值。投机资本有了可趁之机,先后在1949年4月、7月、10月和1950年2月掀起4次物价风波,使人们对新生的人民政权能不能稳住局势产生怀疑,有人甚至说:“共产党军事100分,政治80分,经济打0分。”

陈云是在投机资本掀起的物价风波中走马上任的。1949年4月,一场大范围的物价波动席卷华北、西北,波及山东、苏北等地,平津震动。5月中旬,物价涨风平息下来。

5月27日,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上海解放。投机分子利用长期通货膨胀下人们对纸币的不信任心理,哄抬金银、外币特别是银元的价格,排挤人民币,导致物价猛涨。上海市军管会抛售10万银元也没能稳住局势。6月7日他们报告中央,决定武力查封投机活动的老窝上海证券大楼,毛泽东亲自回电话表示赞同。6月8日,由陈云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打击银元使人民币占领阵地的指示》发出。《指示》明令:铁路交通事业及市政公用事业一律收人民币;税收一律征收人民币;发行实物公债通令私人银行查验资金开放解放区汇兑,以老区为坚强阵地支持人民币占领新区市场。6月10日,上海市军管会派部队查封了上海证券大楼,逮捕200多名银元投机操纵者,并以经济手段相配合,稳住了金融物价形势。这场战斗,人们称为“银元之战”。

但投机资本势力强大,他们很快又将投机活动从金融领域转向商品流通领域,掀起了新一轮物价猛涨浪潮。为了应对不利局势,7月27日至8月15日,陈云在上海主持召开财经会议。他安排了全国各地对上海“两白一黑(粮食、棉花和煤炭)”的供应。与会代表认为,物价上涨原因在于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因为财经困难,不得不依赖财政发行。这在当时条件下,似乎是一个无法解开的死结。作为新上任的财经当家人,陈云能给大家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