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一生中为中共财经战线立下的卓越功勋
2007年05月22日 14:05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经济] [陈云]

“偷梁换柱”稳定边币

1944年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任命陈云为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统管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边区财政经济。此前,边区处在国民党顽固派和日伪的严密封锁下,经济十分困难。又由于工作失误,发生了严重的金融波动。先是边币发行失控,币值大跌,物价猛涨。为了压制物价,边区银行停止边币发行,这样虽然一时扭转了金融物价形势,但市场萧条,生产大受影响,经济陷于“休克”状态。陈云得知自己要去管财经后,从1943年底开始,作了几个月的调查研究,摸清了情况。他认为,问题的焦点集中在边币币值的稳定上。边币稳定了,重新占领流通市场,市场才能稳定,边区生产、流通和群众生活、党政军供给才能得到保障。为整顿金融,重建边币信用,他主要做了两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确立银行企业性质,使其摆脱财政出纳的地位,以利控制财政发行。

1943年5月15日,西北财经办事处决定边区银行由边区财政厅管理,边区银行所属各县办事处撤销,具有商业性质的光华商店交由物资局领导。这一决定,使边区金融、贸易在领导体制上全部隶属于财政。

过去,由于错误地确定边区银行是财政的出纳,片面强调金融支持财政预算,结果财政发行失控;物资局成了供给部,各机关单位,特别是大单位,需要什么东西,就直接找领导批示,东西拿走不给钱,只记笔帐;企业管理松懈了,经营出现亏损。

陈云上任后,1944年5月12日,西北财经办事处作出《关于银行资金、放款等几个问题的决定》,规定汇款要收汇费,放款要收利息,建立有借有还的正规信用制度。5月14日,陈云同贺龙致信边区银行负责人,通知他们今后银行增加发行必须经过财经办事处书面批示。

财政再不能像过去那样,随便对银行予取予求,从银行借款后到期必须还。这就彻底根治了财政发行无度的弊端,使财经办事处能够根据市场需要控制边币发行量,稳定边币币值。

第二件大事是正确处理边币与国民党政府的法币的关系,整理边币,使其重占流通市场。

边区处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包围之中。虽然边区政府早在1941年就明令禁止法币在边区流通,但法币实际上并没有退出边区,反而一直在同边币争夺边区流通市场。

由于边币一度发行过快过猛,信用受到严重损害,银行当时已不得不采取严厉措施紧缩边币。这样虽然有利于控制物价,但事实上等于拱手将市场让给了法币,以短期利益牺牲了长远利益和财经大局。陈云很快意识到这一点。5月4日,陈云同朱德、贾拓夫、黄亚光等人谈稳定金融问题,指出:目前既不提高边币牌价又不发行边币是不行的,这样下去边币流通量会一天天缩小。

但是,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边币与法币的关系。而在当时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边币与法币的关系并不容易摸清楚,边区历史上就为此争论不休。有的人认为边币不可能高于法币,边区内买卖要使用法币。有的人认为边区经济有了发畏,财经部门又掌握有必要物资,发票子也不要紧,面对法币进攻只要固守边币汇率就行。由于没有弄清边币与法币的关系,边区财经部门在工作中吃了很多苦头。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还批评了“经济学教授不能解释边币和法币”的现象。

陈云认真总结了几年来金融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经过深入思考和分析,缕清了边币与法币的关系,找到了解开边币死结的金钥匙。

他认为:边区有独立的币制,同时与法币发生贸易上的关系,这种金融情况决定了法币在边区的意义很大,只有多争取法币才能保护边币。从边币与法币的关系出发,陈云得出的结论是:(一)边币的发行要有法币准备金。(二)边币币值的稳定也不是完全建立在法币之上,必须相应地掌握影响物价的重要物资。(三)边币币值暂时只能稳定在与法币比价上,而不能稳定在物价上。如果稳定在物价上,必然拉动边币牌价,使公家的法币被搞光,这是不聪明的。后来,陈云还把边币与法币这种又独立又服从的关系,称为“七分服从,三分独立”。

缕清边币与法币的关系后,陈云很快就找出了解决边币发行问题的办法。5月10日,陈云在西北财经办事处第四次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他说是“偷梁换柱”的解决办法。

陈云考虑到,既要使边币与法币的比价达到一比一,又要使市面金融不停顿。但由于通货膨胀,边币的信用受损,如果发行新票子,政治上会有不良影响。公开允许边币和法币同时流通,由于法币流通范围广,还会继续出现法币挤压边币的现象。因此他建议可以考虑在边区内发行一种既可使边币与法币比价提高到一比一,达到驱逐法币效果,又不至于扰乱市面金融的商业流通券。

5月23日,陈云出席西北财经办事处第五次会议,这次会议决定发行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由于有足够的法币准备金,并辅以相当数量的重要物资,商业流通券发行后稳定了金融。1944年7月到1945年8月,边区的金融物价再也没有发生大的波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