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敦促各国确保核物质安全和防止核恐怖主义
2010年04月14日 08: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13日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指出,确保核物质安全和防止核恐怖主义是全球性挑战。他建议国际社会在五个方面采取紧急行动应对这一挑战。

潘基文指出,首先应防止核恐怖主义。他指出,4月13日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五周年纪念日。但到目前为止,只有65个国家批准了该公约,这一状况远远不能令人满意。作为公约的保管者,他希望在同缔约国磋商之后,在恰当的时候召集一次会议,对公约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议,并推动更多国家批准该公约。潘基文提醒联合国会员国:他们曾就“全球反恐战略”达成一致,他希望各成员国通过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队建立的工作组更多地开展工作。

秘书长表示,确保核裂变物质的安全是应对核安全全球挑战的另一项工作重点。所有裂变物质,包括历史上生产的裂变物质的储存都应当建立准确和透明的记录,这一点具有急迫性。此外,当务之急的一项工作是制定一个使裂变物质生产处于监控之中的国际文书。

潘基文指出,全球应当共同努力,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他表示,去年联合国发起了“生物技术倡议”。这一倡议在培育生物技术潜在的好处的同时,也认识到由于疏忽或故意滥用危险病原体而带来的风险。而核技术和风险管理战略也应当取得平衡,就此也应建立一个类似“生物技术倡议”的框架。

同时,为了加强核安全,应当使安理会更多的参与。潘基文表示,安理会去年就核裁军和不扩散问题召开了一次峰会。这种会议不应当只召开一次,他建议安理会每年应就此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对于核不扩散和裁军各国承诺后续行动,特别是针对如何执行去年通过的具有里程碑式的决议方面进行跟踪。

最后,潘基文指出,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应取得同步进展。他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全球核裁军和不扩散机制的基石。国际社会应利用下一个月的审议会议来使条约得到加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