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峰会将成为国际核安全体制新力量
2010年04月14日 10:03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很大程度上因为提出“无核武器世界”构想,而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当时应该说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因为奥巴马还没有太多可以拿来评奖的成果。最近他在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方面就有一些实际的努力,包括这次他倡议召开核安全峰会。

这次核安全峰会规模盛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应邀参加,并首次在国际上宣示我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政策,表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会议发表的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在4年内确保所有易流失核材料安全。保障核材料安全也是核不扩散的一部分,也是朝向“无核世界”目标努力的重要方面。

同核裁军以及国家之间的核不扩散相比,保障核材料安全看似份量要小得多,但是其实不尽然。二十世纪大国搞核军备竞赛,但二十一世纪随着恐怖主义兴起,传统的国家之间武力对峙的威胁反而相对降低了。国家拥有核武器除了利用它的战略威慑效用以外,一般并不会真正使用它,这可以说基本上是一种“潜规则”,但是恐怖分子如果获得了核材料就很有可能投入使用,这将成为世界的梦魇。所以保障核材料安全某种意义上具有更为迫切的重要性。这次核安全峰会将保障核材料安全作为主要议题,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当前核恐怖主义形势的清醒认识。

另外,这次核安全峰会的召开意味着一种新的多边核安全机制的形成。公报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及联合国的作用和贡献,而核安全峰会无疑将会成为国际核安全框架中一支新力量,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机制起到补充作用。而从美国方面来看,这也可能是奥巴马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有关多边机制之外寻求突破的一种努力,以期给打破僵局带来新的机会。(卢思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卢思彬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