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希腊债务危机:成也高盛 败也高盛
2010年04月17日 08:55经济参考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希腊总理向总统汇报即将采取的新的紧缩政策。3月3日,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左)向总统帕普利亚斯汇报新的政策情况。当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召开内阁会议确定即将实施的新的紧缩政策以应对债务危机。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 摄)

美国纽约曼哈顿百老汇大街85号,一栋褐色办公大楼,除了门牌号码之外别无其它显著的标志,这是拥有130多年历史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总部所在地,高盛低调得甚至有些神秘,而如今,一场危机让这家奉行低调精神的百年老店曝光在全球金融视野之下,这就是希腊债务危机。

越来越多的舆论矛头指向高盛在希腊债务危机中不光彩角色。高盛公司在希腊危机中利用货币掉期交易和信用违约掉期合约两项金融工具导演了希腊危机。

一个女人帮一个政府“作弊”

这背后的故事还得从2001年说起。焦头烂额的希腊遇到了一个“睿智的”女银行家。

当时,希腊正在为加入欧元区而犯愁,因为根据希腊当时的债务情况,希腊不符合欧元区成员 的 要 求 。 根 据 欧 洲1 9 9 2年 签 署 的 《 马 斯 特 里 赫 特 条约》,欧洲经济货币同盟成员国必须符合两个关键标准———预算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负债率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但是当时的希腊不能满足这两个条件。

处 于 困 境 中 的 希 腊 欲 请 一 个 “ 高手”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时,高盛一位女高管出现了,这位名为安提歌尼·劳迪亚蒂丝的优雅女士提出了一个复杂的幕后交易策略,把高盛推到了希腊政府面前。高盛即为希腊量身定做出一套“货币掉期交易”方式,为其掩盖了一笔高达1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以符合欧元区成员国的标准。

这种被称作是高盛“金融创新”的货币掉期交易的流程是,高盛让希腊的政府债务先用美元等其它货币发行,再在未来某一特定时候交换回欧元债务,债务到期后,高盛再将其换回美元。这里边必然就牵涉到两种货币之间的汇率,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比兑的话,这里面就无法做手脚。因此,高盛给希腊设定一个优惠的汇率,使希腊获得更多欧元。也就是说,高盛向希腊借贷10亿欧元,约定一个低汇率,希腊还贷期限为十年甚至更长,因此就冲减了希腊政府的公共负债率,不体现在加入欧元区所需要统计的公共负债率里面,使国家公共负债率得以维持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占G D P3%以下的水平,高盛的这一“帮忙”让国家预算赤字从账面上看仅为G D P的1.5%。

高盛的“热心相助”可不是无代价的,根据欧盟官员最近披露的事实,高盛在2001年为希腊制定此项复杂安排中,获得了3亿美元的巨额佣金。

而事实上2004年欧盟统计局重新计算后发现,希腊国债赤字实际上高达3.7%,超出了标准。最近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当时希腊真正的预算赤字占到其G D P的5.2%,远远超过欧盟规定的3%以下。

作弊仅仅是掩盖问题,债务本身并不会消失。相反,就像圆一个谎需要撒一个更大的谎一样,希腊不得不制造更多的货币掉期交易掩饰债务、掩饰赤字。这加重了希腊的债务负担,使希腊深陷坏账漩涡而无法自拔。

据参与2001年交易的人士称,希腊和高盛之间的交易涉及将价值超过100亿欧元(合136.9亿美元)以美元、日圆计价的希腊国债换为欧元,付息时间延续到2019年。这些人士称,后一届希腊政府又将付息时间延长到了2037年。高盛还为希腊设计了多种敛财却不会使负债率上升的方法。如牵线希腊与15家银行达成货币掉期协议,帮助希腊掩盖真实赤字状况,使得10年来,希腊一再低报其预算赤字数目,导致当前债务危机。

然而纸包不住火,希腊债务炸弹在被隐藏十年后轰然作响,引线就是全球金融危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融资愈加困难,融资成本愈发昂贵,希腊债务链无法延续,去年10月初,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 .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

一时间,希腊债务链全线崩溃,不仅相关银行被波及,有类似弱点的国家主权债务全受到影响,希腊债务危机震动世界金融市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