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5天4夜台湾行 "细针缝合两岸一甲子裂痕"
2008年11月07日 10: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十一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乘专机抵达台北,出席“第二次陈江会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圆山饭店举行欢迎仪式。图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进入台北圆山饭店与江丙坤热情拥抱。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11月3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夫妇前往台北台泥大楼拜会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图为拜会结束时,双方互赠礼品,陈云林向辜严倬云赠送一个反映1998年汪辜上海会晤的瓷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7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3日至7日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历史性访问台湾。生平第一次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在台五天四夜,有台湾媒体评论说,陈云林“肩负着细针缝合两岸一甲子裂痕的任务”。

温情启程 台北首相聚难忘辜汪

11月3日清晨,承载着两岸人民的期待,陈云林一行从北京首都机场启程,迈出两岸关系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两岸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为陈云林一行送机时如是表述。

陈云林在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表示,他与江丙坤举行的会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步。

随后,在具浓厚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台北圆山大饭店里,陈云林和江丙坤张开双臂,紧紧拥抱在了一起。这是两岸两会领导人历史上首次在台湾的相聚。

诚如江丙坤致词所言,这是历史的一刻,在两岸交流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在两会成立以来,也是历史性的一刻,是第一次在台北举行两会的会谈,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是关键的一刻。因为,它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重要的一步。

陈云林在致词说,这次商谈,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不会涉及两岸的政治问题,更不会涉及岛内的任何政治议题。“我们深知,两岸能够在今年6月恢复两会中断近9年的协商,又在秋高气爽的季节,两会的第二次会谈能够在台湾举行,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当日下午,陈云林拜会辜严倬云,追思辜振甫推动两岸关系的精神,强调秉承辜汪精神,完成二老未竟志业。如媒体评论所言,不信交流唤不回,两岸处于风起云涌的时代,只要对两岸人民有利,任谁都挡不住、断不了,诚如辜严倬云持赠“和鸣鸟图”,寓意“乐意相关禽对语,生香不断树交花”,两岸交流必然渐入佳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