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5天4夜台湾行 "细针缝合两岸一甲子裂痕"
2008年11月07日 10: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十一月五日,两岸金融及经贸界人士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座谈会,商讨如何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和共同对抗全球金融危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致辞时表示,目前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全世界,但两岸实体经济体质不错,两岸兄弟相扶共同研究对策,一定可以度过困难。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11月6日上午,马英九在台北宾馆会见海协会会长陈云林。马英九赠给陈云林台湾少数民族达悟人独木舟造型的著名莺歌陶作,象征“两岸三通、春暖花开、前景光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不忘金融危机 两岸兄弟相扶相帮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两岸应如何共同应对,亦是陈云林此次访台的重要内容。两岸金融座谈会和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5日在台北举行。

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表示,两岸的外汇储备都很大,优势明显,两岸实体经济体质不错,如果这个时候,两岸兄弟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经济能度过这个困难,迎接两岸经济更好的明天”。

江丙坤特别提到“中华经济圈”的说法,“以大陆、香港、台湾三地外汇存底,配合一种机制,相信对金融信心问题应有安慰作用。”

两岸与会者都提到,在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两岸均不能置身事外,携手抵御金融危机冲击非常重要。据悉,两岸金融合作将成为下届两会的优先议题,5日的座谈会亦将为日后协商做铺垫。岛内媒体引述海基会相关人士的表态称,双方达成共识之后,“应该能够很快就MOU(金融监理备忘录)达成协议”。

相约明年在大陆再次相逢

11月6日上午,两会举行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陈云林说,在履行完相关手续后,大陆两只熊猫即将来台,落户台北市木栅动物园。他并代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羌族同胞17株珙桐树苗转交海基会。

陈云林代表大陆同胞接受台湾同胞赠予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

6日11时,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北宾馆会见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及协商代表团主要成员、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海基会人员。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互赠了礼品。马英九赠给陈云林的礼品是台湾少数民族达悟人独木舟造型的著名莺歌陶作,象征“两岸三通、春暖花开、前景光明”。陈云林回赠给马英九的是著名画家韩美林的画作《骏马图》。

当晚,海协会在台北举办答谢晚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以“欣慰、憧憬、感谢”三词,总结此次历史性台湾行,并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约明年在大陆再次相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