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5天4夜台湾行 "细针缝合两岸一甲子裂痕"
2008年11月07日 10: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1月4日上午9时,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台北陈江会谈正式展开。图为会谈开始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签署历史性协议 两岸三通基本实现

第二日,举世瞩目的二次“陈江会谈”在圆山大饭店展开,这是两会领导人在台湾首次举行正式会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会上,江丙坤首先起身为陈云林倒水,一段讲话后,陈云林亦起身为江丙坤倒水,两个短短的几秒钟的镜头,透露了两会商谈气氛的温馨与轻松。

会谈中,双方就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商谈,就继续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两岸经济交往开展了对话,并就下一阶段两会协商议题、加强会务联系、开展交流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社论指出,两岸两会首度移师台湾举行,深具里程碑的意义。

外媒广泛关注了这次会谈,并指出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具有历史意义,进一步拉近两岸关系,推动两岸尤其是台湾经济的发展。

4日下午,两会领导人签署了《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陈云林赠与江丙坤一尊代表握手形象雕塑,江丙坤赠送陈云林由书法家所书“和平协商,共创双赢”8个大字,礼物意涵充分体现会谈的和平协商之所在。

四项协议中,空运、海运、邮政三项将在40日内生效,食品安全协议则将在7日后生效。空运确定将采两岸建立直接航路,邮件方面也将采取直接通邮,加上早已开放的大陆直接投资,通邮、通商、通航,外界普遍认为,将推动两岸“三通”的基本实现。

至此,自1979年大陆方面首次提出“三通”主张,到近30年后这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实现了“三通”时代,也将迈入“一日生活圈”,海峡两岸真正实现“千里一日还”。

有台商表示,这次“陈江会”签订具有实质性的合作协议,开启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新页,为两岸未来的发展奠定厚实基础。海空运等直航协议,对在大陆的台商而言有非常大的帮助,今后往返两岸可以节省许多宝贵的时间,这也是台商最在乎的地方。

两岸连锁加盟协会理事长王国安认为,协议的签署相当程度的建立民众对于未来的信心,特别是两岸过去闭锁多年,马英九上台之后,两岸关系开始春暖花开,从今以后,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可以海阔天空。

国际媒体认为,此举将让两岸更紧密结合,共同度过经济下滑的难关,签署协议大大地消除了目前两岸现存经贸交往的最大障碍。法新社说,有关改善两岸经济关系的协议最后敲定,台湾航空业和海运业将因为同大陆加强联系而在经济上获得很大的推动。

台湾《联合报》社论说,“三通”这个出现在两岸间已有30年的名词,4日终于实现。通航、通邮、通商,这是人货及讯息的“三通”,而一切的本源皆在“第四通”:两岸朝野在思想观念上必须“想得通”!直航之所以蹉跎延迟了二十年,可见两岸朝野皆有“想不通”之处,但并非“不想通”。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称,两会在十数小时内即顺利签署完成四项协议,对两岸关系而言,这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代表十数年未决的两岸三通将在40天文件生效后,正式上路;对两岸人民而言,立即可见的时间成本与飞航成本即刻降低,初步估计每年至少节省逾30亿元新台币。

《大公报》社论指出,这除了巨大经贸意义外,其政治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一直以来“三通”成了台湾岛内赞成与反对跟大陆深化关系的争议焦点,今次能在此项突围,将有利于长远的两岸政治走近。

《文汇报》社论说,这不仅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正式开启两岸“大三通”时代,有助两岸更紧密合作,携手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创造双赢的未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