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补选民进党三席全获 过“立法院”关键门槛
2010年01月11日 08:27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9日,台湾桃园县第二选区、台中县第三选区以及台东县进行了第7届“立委”缺额补选。选举结果同日揭晓,国民党提名的3名候选人全部落败。

台湾“中选会”发出的新闻稿称,将于1月15日举行委员会议,审定选举结果并正式公告。

投票率偏低出意外

此次补选,桃园县第二选举区,国民党候选人陈丽玲得票数为36989票,民进党候选人郭荣宗得到53632票。台中县方面,民进党候选人简肇栋取得63335票,比国民党候选人余文钦的51776票,多出1.1万多票。而国民党胜算最高的台东县,虽然由前县长邝丽贞出战,但还是不敌民进党的赖坤成。最终,赖坤成获得23190票,邝丽贞获得21215票,输了近2000票。

选前蓝绿选情胶着,但这样的结果,还是让很多选战专家跌破眼镜。据台湾媒体报道,原先辅选系统评估国民党至少可以拿下台东县,而选举结果让国民党高层坦言:“三席都败确实很意外。”

选举胜负原因非单一因素。国民党的廖正井、江连福因为贿选遭撤销“立委”当选资格,才有了桃园、台中两席“立委”的补选,国民党要抢回席次,先天气势就弱了一大截,国民党内形容“这场选战尚未开打,就先输了一半”。而台东县一直是蓝营的铁票区,这次民进党首度攻下台东县“立委”席次,多少与选民对大环境不满有关。

国民党内初步分析败选原因指向蓝营支持者投票率偏低。桃园县选区上次投票率56.93%,这次仅为38.42%;台中县选区上次投票率56.22%,这次仅为45.09%;台东县选区上次投票率48.57%,这次为39.44%。

有国民党党务高层指出,“对方维持住基本盘,但蓝营基本盘却没有催出来”。支持者不出来投票,是败选的原因之一。目前,国民党内先由地方党部进行检讨,周三中常会将有明确的败选检讨。

政治生态变化受关注

台湾“立法院”法定席次113席,因贿选当选无效及当选县市长造成缺额,之前仅106席,其中,国民党74席,民进党27席。9日选举结果出炉,使得总席次增至109席,民进党席次也增至30席。

桃园、台中、台东3席“立委”补选结束后,仍有4席“立委”缺额待补。分别是嘉义县第二选区、桃园县第三选区、新竹县与花莲县选区,下次补选将于2月27日投票。

因此,此次“立委”补选对后续补选的联动影响颇受关注。有文章说,在随后2月底的4席“立委”补选以及年底的“五都市长”选举中,民进党会不会延续此效应,对于国民党或马当局而言,接下来的都将是场场苦战。

就岛内政党政治象征意义而言,民进党取得这3个席次后,总席次30席已超过“立法院”全体席次的1/4,跨过了罢免及“修宪”门槛。民进党的杯葛力道增强,岛内政治生态的变化与走势值得关注。

9日晚间,国民党中央召开记者会,秘书长金溥聪提出“坦然面对、汲取教训、坚持改革、大步向前”。“行政院院长”吴敦义10日表示,光是检讨还不够,还要有行动改进,才能重新唤回支持者的信心及投票动机。

对国民党而言,“立委”补选失利,无疑是一大警讯。分析原因固然重要,但未来国民党将如何作为,恐怕才是民众更为关心的。

相关报道:

“立委”补选三席全丢 国民党惨败

大环境不利 国民党“立委”补选败因

国民党:

三席立委补选国民党全输 马英九上台后五连败

马英九:以绩效赢回民心 金溥聪灰头土脸

吴敦义:检讨外加行动改进 胡志强:洗心革面争取支持

立委补选三席完败 马英九:深刻检讨坚持改革

邱毅:立委选举败选根在马英九 别再傲慢陶醉

民进党:

绿营三席“立委”全拿 显示中间选民已开始转向

蔡英文意气风发:为主导台湾未来作准备

相关评论:

分析:绿营力拼“立委”补选是为什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