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官方首度评论:未获扁家请求汇回资产
2009年10月10日 18:1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10日讯 扁家的海外账户是目前扁案侦案及陈水扁羁押的关键之一,陈水扁之子陈致中是否努力尝试将存在瑞士的金钱汇回台湾?也让扁案检辩双方起争执,根据台湾“中央社”询问瑞士司法部,瑞士官方今天首度评论扁家在瑞士的银行账户,明确指出从未接获陈致中或扁家的请求,要将存放在瑞士的资产汇回台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陈水扁家庭在瑞士的银行账户,瑞士司法暨警察部发言人加利(Folco Galli)接受“中央社”询问时指出,从未接获陈致中或是扁家请求,将存放在瑞士的资产汇回台湾。陈致中及扁家的海外资产,特别是在瑞士两家银行存放的新台币12亿7000万元(新台币,下同),是目前扁案侦办、甚至陈水扁羁押的焦点之一,陈致中是否努力尝试将存在瑞士的金钱汇回台湾?从瑞士司法部门的回答似乎不难看出。

此外,台湾于去年底针对扁家在瑞士的账户,向瑞士司法部提出司法协助请求(如:提供银行账户文件或冻结账户),加利表示,目前这项请求由“检察总长”办公室执行,细节不便透露。另一方面,加利也指出,台湾当局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向瑞士提出任何申请要求将扁家的资产交还给台湾。

海外钱有多少? 扁家瑞士藏31亿

高等法院8日傍晚6时许重开陈水扁羁押庭,合议庭3位法官经过将近2小时的评议,最后仍以重罪、有逃亡之虞以及隐匿资金为由,裁定羁押陈水扁。庭上越方如检察官为说服审长邓振球的合议庭裁押,将尚未公开的侦查秘密曝光,她说,陈致中美国账户有30万元美金,另有两笔可疑资金还在调查。

越方如表示,被告陈水扁家族在海外存有巨额资金,所涉洗钱行为遭国际洗钱防治组织艾格蒙安全网络组织发现后,仍有隐匿资金事实。她还指出,从陈致中的账户数据显示,相关银行账户有不小的金额,资金去向不明,调查结果发现这些钱的流向,和两笔在美国不动产有关,而陈水扁被起诉的“机密外交”案中,也显示陈致中在美国账户存有30多万美金,证明陈水扁家族海外资金不只有瑞士而已。

根据了解,陈致中除了在美国纽约州因留学而开户,另在华盛顿州、加州各有1个神秘账户,在美国单一国家,陈致中即申请登记了3个账户,特侦组认为跟洗钱有关,正追缉资金及金流。其中在纽约州的账户,指的是陈致中于2004年到2006年在维吉尼亚大学攻读法学学位时,用以支付生活费的花旗银行账户,另2个账户则是侦查迄今均未曝光的账户。

陈致中对扁家是否还有其它账户的问题答称,只有被瑞士冻结的“美林”、“威格林”共12.7亿元资产,愿意汇回台湾。但事实上从日前陈致中透过友人拿出的瑞士检方文件,无法证实威格林银行的5.4亿已遭冻结。依据瑞士检方文件显示,这家在瑞士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只服务顶尖富豪的威格林银行,以阿瓦拉公司名义,设有以陈致中为受益人的私人账户,同时租下私人保险箱。检方也怀疑在陈报状中下落不明的珠宝钻石,可能就藏在保险箱里头。据特侦组掌握情资,扁家在瑞士就暗藏新台币31亿资产。

鹰头狮身图腾、创立于1741年的威格林私人银行(Wegelin &Co),是瑞士历史最悠久的私人银行,目前由8名管理合伙人共同经营。1990年代员工人数仅30人,目前已快速成长至超过530人。主要服务项目包括资产管理、私人或法人投资顾问,其它尚有退休及投资规划、对冲基金(Hedge Fund)管理及境外资产管理等。

近年来,美国政府为追查美国富豪海外逃税,威格林私人银行正是美国政府的对象之一。根据金融业者陈凌观表示,威格林私人银行资产规模小,银行建筑不显眼,隐密性高,比较接近欧洲传统式的家庭账房。她还指出,威格林一向自豪,在过去战火蔓延的时代,还能保全客户全部资产,因此全世界富豪都很爱把资产存放于此。

根据数据显示,威格林银行甚至会提供政治庇护,它就像金融保镳,在过去作战时,可以帮富豪安排一切逃脱的路线,并保全其资产。因此陈致中特别选择威格林,是否早就计划好,当他面对司法的那一刻,威格林就能伸出援手,并且保全扁家资产一分不减,因此检方担忧陈水扁若被交保后有逃亡之虞,并非没有道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