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002年朱镕基总理记者会答问
2007年03月15日 14:18投票数: 顶一下  【

3月15日上午11时,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记者招待会,朱镕基总理就经济增长目标、积极财政政策、贫富差距、农民收入、香港经济、台湾问题、中日关系、中俄经贸关系、本届政府工作、政治改革、银行违规事件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于经济增长目标

记者: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目标7%,请问总理,能否达到这个目标?主要措施是什么?

朱镕基:今年国民经济发展预测的目标定为7%,是经过我们周密考虑,考虑了各方面的不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减缓等等因素来制定的。我想是可以实现的。那么具体的措施呢,我已经在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阐述,我就不再重复了。

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执行情况来看,比我预想的要好。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GDP的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增长7.5%。因此,我对此更有信心,也就是说,完成7%,有信心。

关于积极财政政策

记者:今年我国财政赤字3098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3%。请问总理,如何看待我国的财政风险,这对下届政府有没有影响?

朱镕基:我查了二十几个国家的资料,2000年19个国家都有赤字,包括一些发达的大国。 因此,问题不在于财政有没有赤字,而是赤字的水平是否在承受能力以内,特别是赤字是用在什么地方,赤在什么地方。

中国今年预算的赤字309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3%左右。国债发行的余额总计25600亿,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6%左右。这两个数字都在公认的国际警戒线以内,还差得远呢。

至关重要的是我这个赤字不是用在弥补经常性的预算方面,没有把它吃掉,是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本届政府5100亿国债,带动了银行资金和其它资金渠道,一共完成了2万亿的工程,这2万亿的工程包括十万公里的公路,其中13000公里是高速公路,5000公里的干线铁路,如果包括电气化、双轨,改造在一万公里以上。建设了9500万千瓦的电站,全部改造了农村的电网,中国的移动电话加固定电话的数目在这四年里增加了3亿2千万门,这都是实实在在地摆在那个地方的。

因此,我留给下届政府的不只是债务,而是25000亿的优质资产,在将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将长期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为重要的是,这5100亿的国债加上银行配套的贷款,拉动了整个工业生产,带动了整个国民经济高速的发展,财政的收入每年大幅度地增加,这才使我们有可能大力地改善职工的生活。最近几年,职工的工资差不多增加了一倍,使我们构筑了一个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也使我们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教育和科技战线。

与此同时,人民群众的银行储蓄存款在最近几年里,不断地增加,保持每年增加7千亿到8千亿人民币的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是采取这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也许垮了。

因此,可以从这里看出来,这一个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也是恰到好处的,你看我们这四年,物价一点儿也不涨,掉得也不是很多,在1%的上下浮动。恰到好处,足见中国的功夫是不错的。

所以,对不起,我不能接受“赤字总理”这个荣誉称号,奉送回去。我为我们国家能够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但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影响,而且利用这个机遇空前地发展了中国的国民经济,我为此感到自豪。

关于中日关系

记者:今年是中日建交30周年,所以领导人,还有高层的往来比较多。我听说中方通过外交渠道表示过希望皇太子和太子妃来中国访问。您认为如果他们来的话,能够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另外,他们会受到中国老百姓的欢迎吗?

朱镕基:今年是中日建交30周年,去年我和小泉首相会面的时候,就确定了今年是中日友好年,双方将举行一系列的活动来庆祝建交30周年,包括加强沟通和往来,在中国举行日本文化年,在日本举行中国文化年等等。关于邀请皇太子和太子妃访问中国的问题,我们早就予以推动,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能够接受邀请来访问中国,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在中国受到热烈地欢迎。

关于贫富差距

记者:我认为中国现在的社会阶层两极分化比较厉害,所以有一些中国人的专家也认为,要改善这个现象,培育和扩大中产阶层是必要的,你同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如果同意,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培育这样的中产阶层?

朱镕基:关于你提出的中国的两极分化或者说存在着贫富差距在加大的这种现象,我认为是存在的。我想你也大概记得邓小平先生讲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必然有一部分人现在还没有富起来。因此,贫富差距的扩大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也许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我们在执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政策的同时,在不断地扶持低收入群体或者说弱势群体。比方说农民,提高农民的收入占了我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大一部分,可以说成为我们的一个中心工作在加以推进。例如还对于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视,来扶持下岗的、失业的、离退休的职工,这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除了我们政府通过财政预算来缩小这种贫富的差距以外,最重要的手段也就是税收。我们通过税收的政策、税收的改革来扶持这一部分还没有富起来的人民群众。我相信,在一个时期以后,这种贫富差距扩大的现象最终会得到解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