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阮次山:新总理朱镕基通过记者会征服全球媒体
2007年03月14日 11:23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新任总理朱镕基本来在西方媒体中就获好评,这次他在上任后的记者会中,以幽默、有说服力的谈话回答记者的提问,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形象成了强烈对比,令西方传媒十分折服。
 
无论是中国大陆人士或海外华人,乃至于全球各国关心、熟悉中国政情的人士,看了中国新任总理朱镕基3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实况后,在拍案叫绝之余,或许还会问:这个人怎么不早些当中国总理?
 
从去年中共十五大之后,各方即预料,从1991年起即任副总理的朱镕基——从1993年主掌宏观调控经济政策,在短短5年内,使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从94年的24%降至去年的2.8%;经济成长率在13%到8.3%之间,外汇存底从600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400多亿美元——必然会在今年九届人大后升任总理。
 
新的希望和转变
 
朱镕基的出任总理,无论对中国,对全球各国,都是一种新的希望和新的转变。朱镕基当日在记者会中的表现,除了使中国大陆人士及全球华人感到“深庆得人”的兴奋之外,也使各国人士颇觉清新,笔者所阅读到的英国、美国、欧洲及亚洲各国的媒体,几乎有点“惊为天人”的反应,路透社记者史考特·希利斯即曾以朱镕基在此记者会中机智、幽默、风趣为题,专门发了一则700字的报道。
 
由于朱镕基的表现光芒四射,他回答有关“六四”是否会平反这个问题时,虽然采取北京当局的统一口径,但是,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伦敦《泰晤士报》这些大报在内,竟然轻描淡写,未借题发挥。
 
表现令人叹为观止
 
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媒体的观点,朱镕基在这场他走马上任后首次主持记者会中,令人“叹为观止”之处在于:
 
一、过去中国领导人举行记者会要么只接受四、五个提问,且“照本宣科”的读稿,乏味平淡,许多西方记者参加记者会后,往往只从反面角度报道;有些中国领导人虽然还能应付,但是死板僵硬。
 
然而朱镕基不同,他不但幽默、风趣,而且自然,譬如他在这场记者会中称,他不怪《新闻周刊》所登他的照片不如《时代杂志》漂亮,因为“我自己本来就长得不好看”。这种“拿自己搞笑”的作风,正是幽默的最高表现,在过去中国领导人中,只有讲过“我随时可向马克思报到”的毛泽东,及向卡特表示“你们要多少移民,3000万够不够?”的邓小平够此等级,有此种自信。
 
叫得出记者的名字
 
二、在75分钟的记者会中,尤其回答国家各种政策时,朱镕基手无片纸,出口成章,对相关事实、数字、项目,倒背如流,由此可见所有国家前进方向都在他的掌握之中,这种能耐,在中国领导人之中并不多见。
 
三、朱镕基的谈话具有说服力,而且言之成理,不像中国大陆许多官员面对记者时,往往自说自话,不顾对方能否信服,因此,朱镕基即使用简单几句话“这一段经历(指他受过的反右斗争)对我的教育是很深刻的,但是也是很不愉快的,因此我不想再提这件事了。”去回答《新闻周刊》有关他曾被打为“右派”的问题,美国各媒体也都能信服,并称这是他在记者会中唯一拒绝回答的问题。
 
四、朱镕基在记者会中的作风很有“人情味”,譬如他能指名要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发问,并说:“我很欣赏你的节目。”这种动作在过去中国领导人中从未有过,然而对西方媒体记者而言,这种“不同”,却使他们在感觉温馨之余,未免“受宠若惊”,因为过去,中国领导人何曾叫得出记者的名字?
 
由于朱镕基这种表现和他的前任形成强烈的对比,这几天,西方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对他的报道当然90%是正面的,而且近乎“捧”的多。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各国媒体对朱镕基的好感,自然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形像。别的不说,朱镕基在记者会中的一番话,当天使香港股市涨了323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朱镕基是个性情中人,言语直率,据说因此得罪不少人。据中共高层人士告诉笔者,1992年中共十四大,邓小平要提拔他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时,在党内“民主评议”时,反对声浪颇多,因此,1993年开始,他每月一次向邓小平进行经济工作汇报时,邓小平也趁机会向他传授为人处世之道。消息人士告诉笔者,邓小平常告诉他:“宰相肚里要能‘撑船’。”意思是要他多容忍,少发脾气,此外,邓小平也借着每月一次要朱镕基去汇报的机会,表示他对朱镕基的支持与栽培。因此,朱镕基出任总理事实上是邓小平在7年前即已布下的一步棋子,若非朱镕基的“脾气过坏”,总理这个位子他在1993年也许已坐上了。
 
从朱镕基在记者会上的表现来看,邓小平当年的仔细栽培和安置的这只棋子,的确有前瞻性作用,至少,在中国迈向21世纪时,有这么一位在各种记者会和国际场合中都能以“世界级”水平应付自如的领导人,中国大陆民众是值得庆幸的。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