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朱总理五载情之真情告白
2007年03月15日 16:25投票数: 顶一下  【

“我不能接受‘赤字总理’这个荣誉称号,奉送回去。”2002年3月15日,总理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说,本届政府实现了对全国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出的承诺,问心无愧。

纪念册·记者会

“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国人民,我相信本届政府将无往而不胜。”

当这些掷地有声的语言从共和国新任总理口里说出时,掌声如潮水般响彻大厅。从此,每年“两会”后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便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外国人爱看总理记者会,因为中国的大政方针、发展路线和热点问题无一不能从中清晰掌握了解;记者们爱看总理记者会,因为朱总理的每一句话都足以成为第二天报道的头条新闻;老百姓爱看总理招待会,因为总理的勇气和自信,就是人民的勇气和自信,是我们共和国的勇气和自信。

朱总理五载情

●对于外界称我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经济沙皇”等,我都不高兴。这次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我委以重任,我感到任务艰巨,怕辜负人民对我的期望。但是,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1998年

●过去的一年我感到非常难,这个困难超过了我预料的程度。但我感到满意的是,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站住了……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一句:“来之不易”呀!

———1999年

●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2000年

●我最近看到一些新闻媒体特别是英国的《金融时报》说,朱镕基已经老了,也就是说不中用了。也有香港报纸说,可能这次朱镕基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他最后一次的报告了。我想他们说得也对,我比你们在座的人都老得多……至于说我什么时候退休,退休以后干什么,那么我可以说,我在1998年的时候就讲了,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现在还是这样,只要活着,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01年

●我比1998年是不是显得疲劳,我不知道在座各位作何评论。不过我想时间已经过去4年了,人总是要老的嘛。但是,我想这4年以来,我始终毫不感疲倦的在进行我所担负的政府的工作。

———2002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