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勇敢、睿智、诙谐:朱镕基总理5年记者会全记录
2007年03月15日 15:34投票数: 顶一下  【
 1998年3月19日 九届一次会议    “地雷阵” 

“这次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我委以重任,我感到任务艰巨,怕辜负人民对我的期望。但是,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 后已。我虽然很怕辜负人民的期望,但是很有信心。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国人民,我相信本届政府将无往而不胜。”

1999年3月15日 九届二次会议   “我们站住了”

“过去的一年我感到非常难,这个困难超过了我预料的程度。第一,我原来没有估计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么大;第二,我国发生的历史上罕见的特大的洪涝灾害也超出了我的预料。但我感到满意的是,我们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站住了,这两个困难我们都挺过去了。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一句:‘来之不易’呀!”

“我所不满意的,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但是,我也感觉到,有个别部门和地区没有很好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我最感动的,是我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看到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不顾一切地保卫人民,甚至用身体保卫堤防,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2000年3月15日 九届三次会议   “谢天谢地”

“至于我的任期,确实已快过半。在今后不到三年里面,我将恪尽职守,奋力拼搏,以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是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国务院全体同志的帮助下来进行工作的。我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有限的。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金旁加容)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

2001年3月15日 九届四次会议   “我将勇往直前”

“我目前只能说,我的任期是到二00三年,现在来谈论今后的人事问题还为时过早。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由我来做,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我来做。因此,明年的记者招待会还是由我来回答问题,今天提问题没有提够的,欢迎你们明年再来。至于说我什么时候退休,退休以后干什么,那么我可以说,我在一九九八年的时候就讲了,我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现在还是这样,只要活着,还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02年3月15日九届五次会议   “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

“我比1998年是不是显得疲劳,我不知道在座各位作何评论。不过我想时间已经过去四年了,人总是要老的嘛。”

“关于我本人,除了我确实是在埋头苦干以外,我没有什么优点,我不希望别人学习我,特别是某家香港报纸说我的本事就是拍桌子、捶板凳、瞪眼睛,那就更不要学习我。但是这家报纸说得不对,桌子是拍过,眼睛也瞪过,不瞪眼睛不就是植物人了嘛,板凳绝对没有捶过,那捶起来是很疼的。至于说我这样做是为了吓唬老百姓,我想没有一个人相信他这种说法。我从来不吓唬老百姓,只吓唬那些贪官污吏。”

“我想提醒一点,在日本所有的正式文件中从来没有向中国人民道歉过,在1995年村山首相笼统地向亚洲人民表示歉意,但在所有的正式文件中都没有向中国人民道过歉,因此不能说中国没完没了地要求日本道歉,道歉不道歉是你们自己的事情,但我们希望你们考虑这个问题。”

“你看我们这四年,物价一点儿也不涨,掉得也不是很多,在百分之一的上下浮动,恰到好处,足见中国的功夫是不错的。所以,对不起,我不能接受‘赤字总理’这个荣誉称号,奉送回去。我为我们国家能够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但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影响,而且利用这个机遇空前地发展了中国的国民经济,我为此感到自豪。”

“我们问心无愧!”-——最后一次记者会侧记

“我们问心无愧!”,2002年3月15日,面对800名中外记者和海内外的电视观众,中国总理朱镕基用铿锵的声音说。

这是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4年前,朱镕基曾在同样场合发表了那段著名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讲话。

有记者提出,总理看上去比4年前略显疲劳。朱镕基摇头一笑,似乎不予承认。他把个别海外媒体送予的“赤字总理”这一“荣誉称号”“奉还”。

“本届政府留下的是2.5万多亿的优质资产,它将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长期发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说。“我为此感到自豪,”这时,73岁的总理有点激动起来。

在一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中,总理近十次重复“有信心”、“我坚信”。

总理当天几乎涉及到了他在历次全国人大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的主要问题。在5次记者招待会上,他一共回答了68个问题,其中有一半以上有关经济。提问最多的一次是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那次有16个问题,其中6个有关台湾问题。

在记者会过程中,网络上评论汹涌而至。不少网民说:“他得到了人民的爱戴。”

在记者招待会现场,法兰西西部报记者梅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朱总理很勇敢,很智慧,是一位竭尽全力为中国做好事的总理。香港记者林伟评价朱镕基“是一位很懂经济,诚恳实在的总理”。

来源:中新社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