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越南总理与民众首度网聊 回答网民113个问题
2007年03月13日 15:18投票数: 顶一下  【

当地时间2007年02月9日上午,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互联网上回答网民提问,成为越南有史以来与国内外民众在网上进行互动沟通的最高级别领导人。越南当局官员表示,这次活动体现了越南政府增加政府运作透明度的决心。

越南政府认为,这一新的沟通渠道能够促进领导人和民众之间信息和意见的双向交流。越南政府办公室主任段孟蛟表示:“这是政府为了增加透明度而采取的措施之一。”他透露,行政改革是今年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政府希望透过改革解放生产力,增加对国民经济的投入。

首位“网聊”总理

据报道,9日上午9时,现年57岁的越南总理阮晋勇来到政府官方网站办公室,透过互联网与网民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网聊”,来自越南国内和世界各地的网民一共向阮晋勇提出了两万多个问题,而阮晋勇对其中的113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阮晋勇2006年6月在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上当选为总理,是越南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在上周,阮晋勇代表越南首次出席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

越南当局还特意邀请国内和国外媒体到现场拍照,越南国家电视台计划在当天晚上播出阮晋勇回答网民提问的实况录像。

民众热烈响应

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局这次破天荒的举动引起了民众热烈的响应。消息公布之后,数以千计的问题开始涌入越南政府的官方网站以及“越南网”电子报。

越南政府官员表示,网民最关心的热点话题包括:政府对2006年越南社会经济形势的评估、政府实现今年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房屋和土地政策、行政改革、教育、文化、科技和医疗制度发展、预防灾难和疾病以及就业问题。

据悉,越南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口在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之后出生,互联网在这个人口年轻的国家高速发展。在越南街头,网吧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去年年底,越南的网民数字达到1460万人,其中包括400万常规用户,占其总人口的17.6%。

今年1月,越南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去年11月,越南主办了亚太经济合作论坛峰会。在2006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17%,位居世界前列。

普京也爱“网聊”

据报道,越南当局计划从今年10月开始,定期举办政府官员在线回答网民提问的活动,可就贪污腐败等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进行探讨。去年12月,越南“入世”谈判代表武宽首先在线回答网民提问,为政府官员与网民互动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领导人透过互联网与民众沟通,不但有利于拉近政府与民众的距离,而且还有助改善政府国际形象。“网聊”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民众沟通的一条渠道。2005年,普京首次举行“网上记者招待会”活动。去年7月,普京第二次召开“网上记者招待会”,吸引了80万网民造访网聊网站,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各地的网民向普京总统提出了15.5万个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