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的高频问题
2007年03月13日 17:38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总理在两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从朱镕基的时代开始,不仅成为两会的重头戏,而且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政策和主张的重要窗口;两位总理分别以机敏的反应、绝佳的口才以及儒雅的举止、动情的表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总理的形象,甚至是中国的形象。

所以,当有些人抓住《农民日报》记者的问题简直是“设计好的”、“太假了”而大作文章的时候,我却要说,这有什么奇怪的呢?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本来就是本届人大的重要议题,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作为中国政策和主张的窗口,当然要说一下,要把这个重大决策向全世界公布一下,这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我对温总理这次的记者招待会以及本届两会众多记者招待会的基本评价是中规中矩、有新意但出彩之处不多。应该说每年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大体必问的有如下一些问题:

三农问题、台湾问题、中美关系问题、中日关系问题、人权问题、香港问题、以股份制为核心的金融问题、以反腐败为核心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以及关于总理的自我评价问题等等。今年这些问题纷纷有了新鲜的提法或者新视角,这不能不说是政府、政策在不断完善和前进着的表现。比较新的视角比如:三农问题集中于上面提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台湾问题集中于台当局领导人“废统”的决策,人权问题集中于互联网的言论自由以及工会的建立,金融问题集中于国有银行股权开放等等。比较新的提法比如:对农民土地的“15年不变,30年不变,就是说永远不变”;对台湾“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谈到中国外交政策时提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和十点证明;教育方面的“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等等。但是今年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没有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提问,这可以视为中国政府本届两会没有新的政治体制改革政策和更有力的改革措施的表现。

虽然有上述新意,但是大都是内容方面的;温总理本次记者招待会虽然也延续了其一贯的舒缓的语速、和蔼的语气和动情的表述,但引诗用典明显少于往年——而这也是温总理独特的风格之一,而且真正具有极大感召力的只有谈到中印关系时候的一段抒情。当然我对总理的“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是深感敬畏的。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