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新闻发布制度的历史
2007年03月13日 17:02投票数: 顶一下  【

持续12天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即“两会”)在2006年3月14日终于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负重托,圆满地完成了使命!人民群众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热烈的讨论。大会同时也邀请了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记者招待会,就中外记者、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

会议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会议共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和六场记者招待会,除了3月4日上午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是人大唱主角,其他的六场记者招待会均由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

记者招待会和新闻发布会是有区别的。根据外交部新闻司参赞邹建华《外交部发言人揭秘》一书中介绍:新闻发布会是发布新闻的活动,一般由发言人先发布新闻,再回答记者提问。而记者招待会往往不先发布新闻,而立足于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一般指政府(即一般意义上的政府,包括立法、行政、司法机关)或部门发言人举行的定期、不定期或临时的新闻发布活动。规格较低,活动时间较短,一般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记者招待会更适用中央领导、部长或部门领导人,时间一般较长,一个多小时或更长。回答问题的范围更广泛。因记者招待会权威性更高,所以更受媒体和公众重视,记者出席的人数很多,影响也更大。

我国“两会”的新闻发布制度已有24年的发展历程。1983年6月4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曾涛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作为新闻发言人共同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两会”的新闻。

1987年中宣部、中央对外宣传小组等部门联合发文,就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制度作出规范,建议中央在转折关头举行一些重要会议和作出一些重要决定,可由领导人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主要问题做介绍。1989年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至此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举行记者招待会被正式赋予法律效力。

1991年6月李鹏同志受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周觉的邀请,第一次以总理的身份参加“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至此记者招待会的规格与级别均达到了一个高峰。除了1992年的“两会”总理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外,从93年开始,“两会”期间总理记者招待会就常态化、制度化了。以次带动,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国家各机关部门、人民团体纷纷建立。2003年,一场SARS危机,更使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产生革命性的变革!新闻发言人制度开始向地方政府发展。今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又有新亮点,45个部委的新闻发言人首次出席总理记者招待会,为记者招待会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陆强

来源:光明网  2006-03-23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